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防校门口拥堵应设提示牌

  孩子学校位于一个胡同里,每到放学时,校门口极其拥堵,但就在这样的时段,经常会有些社会车辆钻进来。这些车辆盲目开进后,越靠近校门,越走不动,最终才发现根本无法通过,无奈之下,司机只好倒车,想退出来,不过,由于道路狭窄,进出人流车辆太多,结果常常被迫卡在胡同中间,进退不得,那种情景简直拥堵不堪。我记得有一次,车把路堵死了,没办法学校只好出面,引导车辆开进学校里,才恢复了交通秩序。

  这些社会车辆在学校放学时还往胡同里开,大多不是有意的,许多司机并不知道里面有学校,或者知道有学校,并不知道上下学时间。所以我想,如果相关部门能在北京所有有学校的胡同出入口处,竖立提示牌,提示牌可写上:前方多少米处有学校,学校上下学时间是几点到几点,这些时间段胡同交通拥堵,请车辆尽量避开。

  有这样的提示牌,相信司机也不会在错误的时间,稀里糊涂往有学校的胡同里钻了。

  □采儿(市民)

  奥数黄了,特长生也该黄!

  5月是“小升初”关键时期,11日是北京市“小升初”特长生报名首日,曾经占据“证书党”首位的奥数证书,今年似乎风头减弱。现场报名的很多家长都表示,学校特招不再看奥数证书。(《新京报》5月12日)

  奥数失势,并不在于其自身的毛病,而在于北京市教委的整治,一道奥数培训与义务教育升学不得挂钩的叫停令,使奥数成绩在“小升初”过程中失了效。奥数作为一种特殊思维的培训方式,有着一定的科学性,不能一概否定。但将其与升学,特别是义务教育的升学挂钩,确实不太合适。

  但奥数黄了,特长生仍在,凭证书选择理想学校的现象仍在。惟一的区别是,奥数不再热门,而声乐、舞蹈、器乐等培训只会更加红火。可以说,只要特长生仍在,只要凭证书优先录取的现象仍在,那么仍是“换汤不换药”。

  “小升初”属于义务教育,本应当严格按照学区入学,实现最大限度的就学公平。所谓的特长生,一方面只会加重孩子及其家长的负担,为了获取“敲门”的证书,多少孩子被“赶鸭子上架”,真正的特长反而被扼杀。另一方面,名义上的选优,造成的是事实上的极大不公,甚至带来恶性竞争。

  鉴于此,在“小升初”等入学招生中的特长生政策也该下岗了。

  □庾向荣(法官)

  消费者购物小票超市不该扣留

  《新京报》报道,老人在家乐福购物被多收价款,退钱后索要购物小票又被拒发生纠纷,老人因此被气病送医。记者从丰台法院获悉,家乐福被判赔老人医疗费并公开道歉。

  购物小票是消费者在超市购物的重要凭证,到超市服务台开发票时必须要出具,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等,退换货时,也必须要出示。没了购物小票,消费者就可能陷入维权无据的尴尬境地。老人在家乐福购物被多收款,如果当时没有了购物小票,家乐福还会认吗?购物,被莫名其妙地多收款,超市只把多收的钱退给消费者就算了,这对消费者也不尽公平,老人或许对处理不满意,还要保留小票继续维权呢。

  笔者发现,不少超市在消费者兑奖、领赠品的时候,都要求消费者把购物小票留下,这是对消费者权利的明显侵犯,是极不应该的。超市处理有关问题,确需留存证据的,完全可以通过复印购物小票等途径解决。

  □张绍亭(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