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六六的《宝贝》有挑衅姿态

2013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电视笔记】

  电视剧是夸张的艺术,《宝贝》以近乎挑衅的姿态,来挑战中国家庭对生殖健康问题的讳莫如深,其实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宝贝》是一部能体现“编剧中心制”的电视剧,媒体宣传在主打六六,内容情节更是烙有六六清晰的个人风格,对白台词与活跃于微博上的六六言论高度一致,大胆泼辣是刚播出前三集的最大特色。

  在家庭剧中,《宝贝》算精良的制作,演员状态轻松,居住、衣着时尚,对网购、车牌限购等社会热点话题,也有着信手拈来的点评;台词虽有注水嫌疑,但控制有度,会在观众厌烦之前早早转移场景和话题。但播出之后《宝贝》遭到了一些观众的批评。

  这些批评不无道理,晚间黄金档是全家人的聚餐时间,与长辈或孩子在一起,看这部剧难免会觉得尴尬。尤其是前两集,内容过于火爆,不乏由黄段子带来的创作灵感,性暗示过于直白,都让人觉得,这部戏的尺度是不是太大了。客观地说,单凭已播出的三集电视剧看,《宝贝》是应该进入分级制的作品。参照美国1996年颁布的电视分级制度,它符合七个分级级别中的第四个级别TV-G,“面向所有观众,但涉及极少量暴力、性和成人语言内容。”在没有分级制的前提下,也只能以宽容的心态来看待《宝贝》,毕竟在题材立意、娱乐效果方面,它还是高出国产剧平均质量的。

  对于生育问题的讨论。中国人哪怕在家庭内部,也一向羞于坦然地讨论生育问题。像《宝贝》中那种公公婆婆、爸爸妈妈和小夫妻在餐桌上大谈特谈生儿育女的具体办法的场景,很难让人相信会在现实生活中发生。

  可没有办法指责这部剧犯了什么天大的错误。电视剧是夸张的艺术,《宝贝》以近乎挑衅的姿态,来挑战中国家庭对生殖健康问题的讳莫如深,其实还是有积极意义的。生儿育女有什么羞于启齿的?再者,电视剧呈现出轻松的家庭关系和生活状态,也能驱逐笼罩于中国家庭那层看不见的沉重。

  但反过来想想,要拍一部既要表现当代人生子观念、又要新鲜好看的电视剧,不这么处理的话,它很容易沦为一部反响平常、情节平淡的平庸作品。也许,《宝贝》只是想凭借一个火辣的开头赢得眼球,在接下来的剧集中,会回归到正常的讲故事状态,回到观众熟悉的家庭剧风格。

  独生子女政策执行几十年来,孩子问题已成中国家庭的头等大事,《宝贝》只是撷取了城市不同年龄段的人对待孩子的态度来进行表现,很真实,也大致符合人们的心态,但它做不到对孩子之于家庭的重要性给出更有一些深意的解读。电视剧以娱乐为重,哪怕《宝贝》仅仅能唤起人们对孩子的喜爱、教会大家怎么去爱孩子,也算是做了分内的贡献了。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 各种吐槽

  @刘小羊:宝贝,六六剧本最大问题是碎片化结构,故事缺乏主线,《心术》也是,台词掩饰不了剧本苍白,没有滕华涛的六六撑不起一盘棋,加上制作方挣快钱的心态,这戏连一部最基本话题电视剧都算不上,什么台词黄色尺度大都是次要,导演二度创作在哪里?两集光汽车植入广告就十分钟,充满金钱和戏谑味道的电视剧。

  @邹维维:电视剧《宝贝》里面,牛莉是这样解释新娘的——新娘新娘,其实就是老娘给找了个新的娘来监督啰嗦新郎的。这分析解释得好呀,一般结婚的女人确实有点跟娘一样啰嗦。其实一转眼一世红尘,找谁过都是一辈子,这一辈子中,读懂你的又在哪里。婚姻呀婚姻。爱情爱情,真的好奢侈。

  @Aweapon:六六的新电视剧没了海清还真不习惯。不知道是我的问题还是剧本身的问题,就是觉得和前一阵成批次出产的婆婆妈妈家庭剧没个高下眉目之分,演员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就觉得平淡寡味没特色,吸引不了注意力。无比怀念海清这丫头的伶牙俐齿,台词太铿锵啦,很提精神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