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周刊·历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周刊·历史
上一篇

相关阅读·台湾转型的私人记忆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政治史的论述,有其局限,关于台湾转型过程,读者若想细察,可阅读以下书籍,它们皆可以从“亲历者”或“见证者”的视角弥补政治史叙述的不足,让政治劫难下的个人苦痛及其记忆能够重新被接引入历史,进而也就能够启迪读者从历史真相、历史记忆、宽恕与和解等角度来更深刻地追溯、反思历史。

  《青春之歌:追忆1970年代台湾左翼青年的一段如火年华》

  郑鸿生/台湾联经/2001年12月/280新台币

  郑鸿生(1951年-),自由作家。本书内容主要是台湾战后出生,活在国民党威权体制下的知识青年的困境与突围。

  《番薯人的故事:张光直早年生活自述》

  张光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1月/40.00元

  张光直(1931-2001),台湾“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长。中学生时代,因思想问题而被捕。之后立志研究“人之为人”的学术——人类学。

  《走出白色恐怖》

  孙康宜/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年4月/24.00元

  孙康宜,(1944-)现任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教授和东亚研究所主任。1950年初,孙康宜的父亲因她舅舅参加了反抗当局暴政的活动,以莫须有的罪名下狱,判刑十年,家产尽遭查抄。

  《文学江湖》

  王鼎钧/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1月/45.00元

  王鼎钧(1925年-),文学家。从1949年随国民党军队撤退去台湾,到1978年移民美国,作者用三个“十年”,从个人的视角感受和记录了台湾的大历史和一己的小悲欢。

  《三生影像》

  聂华苓/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8年2月/49.00元

  聂华苓(1925年-)曾在《自由中国》杂志社工作,期间与雷震共事、与殷海光毗邻而居。

  《巨流河》

  齐邦媛/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0年10月/39.00元

  齐邦媛(1924-),文学研究学者。此书繁体版的腰封上有一句煽情的话:读了这本书,你终于明白,我们为什么需要知识分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