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京报调查
下一篇

在网上被人骂,12.8%的人或会起诉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大学生关凯元在网上被孔庆东骂了,他愤而起诉,引起舆论关注。其实,网络上的辱骂并不鲜见,但如果有人在网上对你进行辱骂,你的反应会是怎样的呢?你会选择和关凯元一样,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吗?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如果在网上被人骂了,仅12.8%的受访者选择“通过法律途径维权”,37.0%的人则表示“不理会”,30.2%的人选择“骂回去”,还有15.0%的人选择和对方讲道理。

  日常生活中,被人骂并不多见。但在网络上,这种情况却不一样。41.9%的受访者表示在网上骂过人,50.0%受访者则表示在网上被人骂过。那么,骂人者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52.7%的受访者认为“需要,网络中个体也有不被侵犯的合法权益”。由此可见,尽管很多人骂过人也被人骂,但仍然认为在网络中不应轻易侵犯他人,否则也应承担法律责任。

  如果你像关凯元一样被人骂为“狗汉奸”,你会选择起诉吗?40.4%的受访者选择“不会,网络上的话没必要当真”,32.0%的受访者则选择会起诉,还有27.6%的人表示“不好说”。由此可见,像关凯元那样因为被辱骂而起诉他人仍只是极少数人的选择。

  那么,大家的顾虑是什么呢?39.3%的受访者认为“网络维权诉讼成本太高,得不偿失”,18.3%的人顾虑“侵权主体身份难以确定”,14.5%的人顾虑“立案难”,12.7%的人担心“侵犯程度难以明确界定”,还有9.6%的人顾虑“不被大众支持”。顾虑那么多,难怪选择起诉的人如此之少。

  但网络侵权是否就该放任其自由蔓延呢?如何才能避免网络上的侵犯行为?68.6%的人认为应该“加强网络立法,使网络侵权诉讼有法可依”,44.8%的人则建议“降低诉讼成本”,42.1%的受访者则认为“网络行为更多依靠个人自觉”。

  由此可见,被人骂并非不能维权,不选择维权大多则是出于无奈。这种情况下,像关凯元这样“较真”去起诉的人自然也就难能可贵。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