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评论周刊·人物
上一篇

网友说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冯奎:见陆学艺老师最后一面:5月4日国研中心的三农研讨会上,陆学艺老师坐在较靠边的位置上。三个小时下来,年轻于他的许多人率先发言,而陆老师一直静静地听与记。一位大师级人物,其心平,其气和,虽自家胸有万千而复能察纳后辈一二!令人动容。那天只是问候他一句保重身体,此日竟永别。哀悼陆老师。

  @唐魁玉:人民社会学家陆学艺先生辞世。早在1984年春天,他就曾带领我们班的同学到山东陵县做联产承包责任制方面的农村调查。时光飞逝,转眼就是30年。那时先生只有51岁,兼任县委副书记。是中国社会学重建过程中的重要参与者。他为人谦和,注重农民问题研究。他主持的当代中国十大阶层报告意义重大,功垂社会学史。

  @工大书匠:陆先生一直身体很好,在外面调研的时候,白天访谈晚上讨论,有时我们年轻人都吃不消,没想到突发心脏病。陆先生一生为农民代言,上大学时期弃理从文,读研时又从哲学专业转到三农问题研究,上周五还在公安部为户籍制度改革献言进策。陆先生的离世对我们以及学界都是一个损失。

  @杨东平:读《新京报》,惊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所长陆学艺因心脏病去世!陆先生一口绵软的吴语,性格温和,但在学术上秉持独立精神,并不随和。他最重要的贡献,可能是上世纪90年代对中国社会分层的研究,十大阶层的分类今天已成为常识。他也是著名的三农和粮食问题专家。陆先生千古!

  @刘少杰BJ:无尽的哀思,永久的记忆。沉痛悼念陆学艺先生!我多次听过陆先生的报告,但每次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他对基层社会的深切关怀。一位以学术为业的学者,一生出版几部著作和发表百八十篇文章并不难,难得始终如一地关怀基层群众。陆先生曾对我说,现在最重要的是了解国情,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做真学问。这或许就是面向实际的科学精神。然而,我记忆中的陆先生并非仅仅面向实际,他还在要求实际公平、公正!先生的文章,不仅是描述,同时也是道德、价值和理想!

  @朱启臻:沉痛哀悼陆学艺先生。从上世纪90年代初结识,直到上周还在为博士生答辩一事通电话,十天前还在一起开会,他的真知灼见以及对三农的感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令我由衷敬佩。陆老永垂不朽。

  @杨良敏的微波:沉痛悼念陆学艺老师!昨晚惊闻陆老去世消息,真不敢相信!5月4日,陆老还参加我社组织的“中国发展观察百期纪念暨刘奇三农观察专题座谈会”,会上陆老还有发言,对改革充满期待。此前,我给陆老打手机邀请他,他很爽快地答应了,电话里还以为打错了,声音洪亮、年轻如小伙,自称“80后”,乐观豁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