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国务院放权利好 A股放量上涨

昨日A股涨1.38%至2282.66点,煤炭开采、传媒等板块领涨;有分析称投资者信心增强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决定,取消和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昨日,A股闻讯涨1.38%至2282.66点,光学光电子、煤炭开采、传媒、建筑、通信板块等领涨。分析称,这将增强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改善投资者预期。

  昨日,A股呈现涨多跌少的格局,仅不足400只交易品种下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40只个股涨停。

  在板块方面,仅汽车板块下跌,光学光电子、煤炭开发、传媒、建筑、通信、环保、房地产等领涨,涨幅均在2%以上。光电板块有鸿利光电、华灿光电等11只个股涨停。

  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和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并公布了其中104项的清单。包括企业投资扩建民用机场,投资城市轨道等重头项目以及文化旅游产业相关,能源电力都名列其中。

  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宋城股份等涨幅居前,有望从中获益。

  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国务院放权一事刺激股民信心,致A股放量上涨。国务院“简政放权”意味着政府未来对经济干预得更少,经济活力更强,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的信心,改善投资者预期。

  业内人士指出,原有的投资门槛和障碍不存在,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畅通了,整个经济机体更健康。

  ■ 分析

  “小牛市已经到来”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对记者表示“小牛市已经到来”,这会坚定投资者信心,希望后市的真牛早日到来。

  他指出,昨日A股上涨的原因,除了受到国务院放权政策的影响之外,与全球股市迭创新高以及欧美国家的央行量化宽松有关,这将会传导至A股,尤其是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会带来增量刺激。

  ■ 相关新闻

  证监会:鼓励基金公司上市

  取消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行政审批,业内人士称基金公司对上市需求不大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证监会鼓励支持基金公司到资本市场上市。新基金法取消了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行政审批,扫清了基金公司上市的障碍。但业内人士称,基金公司对上市需求并不大。

  扫清基金公司上市障碍

  昨日证监会在《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基金公司上市的行业监管要求,进一步取消部分行政许可项目。新基金法取消了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行政审批,扫清了基金公司上市的障碍。

  但目前基金行业对于上市的热情不高。一位基金从业人士说,基金行业并不是对资本金需求很大的行业,基金公司并不“缺钱”,而是缺人缺好机制。另一方面,新基金法并未契约型基金之外的基金形式留出空白,这也使得基金公司对于上市的需求不会很大。

  基金“一参一控”拟放开

  此外,在新基金法6月1日实施前夕,证监会急匆匆准备放开对于基金行业“一参一控”的限制。

  所谓“一参一控”的股权政策,是指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此次证监会拟允许已经控股基金公司的证券公司等其他机构申请公募牌照,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要求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将“一参一控”政策仅适用于参股基金公司的股东,不再向上追溯至实际控制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