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68家博物馆今日免费开放

包括国家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等;故宫博物院、北京天文馆等已赠出5000张参观门票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国科学技术馆,小学生在体验参观。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市文物局昨日表示,今天将有68座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其中包括国家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等。同时,故宫博物院、北京天文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等还赠送出5000张参观门票。

  奥运博物馆不久将开放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北京地区注册博物馆总数已达165座,实际开放的152座。按照市委市政府把奥运博物馆建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博物馆的要求,市文物局目前正在修改完善奥运博物馆景观设计,不久后奥运博物馆也将正式开放。在建新馆的同时,北京地区现有博物馆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2011年4月,改扩建后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对社会开放;徐悲鸿纪念馆、老舍纪念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等改扩建工程也在积极推进中。

  博物馆藏品达430.2万件

  同时,目前全市博物馆藏品已达430.2万件。藏品门类涉及邮政电信、航空航天、印刷造币、交通运输、医药卫生、装潢设计、戏剧曲艺、工艺美术、民族民俗等诸多领域,文物的定级工作也在逐步推进。

  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市文物局组织开展了“文物调查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局属博物馆珍贵文物数据库首批数据录入审核,以及区县馆藏文物数据库系统建设工作,为今后藏品的保护、利用工作,也为将于近期全面开展的“第一次全国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