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杀害3名在俄中国女子 4疑犯被捕

均为俄罗斯人,在当地无固定工作;凶案动机尚未明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3名中国女子俄罗斯境内遇害”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高美)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郭志军17日对本报记者证实,4名涉嫌在哈卡斯共和国境内杀害中国公民的嫌疑人已于17日上午被当地警方抓获。

  4疑犯被押解回事发当地

  郭志军说,17日中午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接到通报称,当日早上,哈卡斯警方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别列佐夫卡村抓获了涉嫌杀害3名中国女子的犯罪嫌疑人。

  据郭志军介绍,这4名犯罪嫌疑人均为俄罗斯人,在当地没有固定工作,其中2人还有犯罪前科。截至17日晚7时,这4人还在押解回事发当地的路上,当地警方尚未对其进行预审。

  俄方表示非常遗憾

  郭志军表示,总领事馆会对此保持密切跟踪,要求当地警方尽快查清犯罪事实,保护中国公民的安全。总领事馆16日早上接到警方通报,并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由于事发地点距总领事馆有1500公里的距离,且没有直航客机,总领事馆的工作组于17日赶到事发现场,向当地警方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帮助遇难者家属处理后续事宜。

  据郭志军介绍,这3名遇害的女性一人来自吉林省,另外两人来自黑龙江省,均通过合法途径来到哈卡斯,遇害前在当地从事蔬菜种植,3人有部分亲属也在当地工作。

  郭志军表示,发生这样的事件后,俄方表示非常遗憾。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说,这是一起严重的刑事案件。外交部和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将全力协助受害人家属处理相关善后事宜。

  ■ 事件回顾

  俄罗斯哈卡斯共和国警方15日接到1名中国女子报案,称3名中国女子失踪。警方当晚在哈卡斯红湖村附近的田地里发现3具烧焦的尸体,初步认定为3名失踪女子。

  据新华社驻符拉迪沃斯托克记者所获消息,3名中国女子年龄在40岁至50岁之间,其中两人为姐妹。3人均随同自己的丈夫来到哈卡斯,遇害前在当地一家温室大棚种植水果和蔬菜。据新华社

  ■ 动机

  疑因受害人收集墓地供品

  俄罗斯媒体报道,4名嫌疑人中,3名嫌疑人为18岁的斯米尔诺夫·马克西姆、23岁的布连德礼·维达理和波诺瓦列夫·伊万。凶案动机未明。

  涉案的3名嫌疑人不久前来到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在他们居住的移民村,酗酒和暴力事件频发。3名嫌疑人有犯罪前科,可能酗酒并吸毒。

  警方调查发现,3名女子14日被犯罪嫌疑人强行从哈卡斯一处墓地拖上汽车,劫持她们一天后,残忍杀害,焚烧肢解并弃尸荒野。

  14日是当地居民祭祀去世亲人的日子,居民把祭祀食品供奉在先人墓前。按当地习俗,墓地供品严禁食用。警方怀疑,3名女子遇害关联她们收集墓地供品,但这一说法未获证实。另外,有目击者看到,3名女子先被抢劫,而后拖上汽车,意味着案件不排除抢劫杀人的可能性。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