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韩方不满日幕僚“秘访”朝鲜

事先没有通报韩、美两国;韩方称此举可能破坏国际协调应对朝鲜的努力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派高级幕僚饭岛勋17日结束对朝鲜秘而不宣的访问,此次访问未事先通报韩、美两国。

  韩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16日批评说,这“无益”于各方协调对朝政策。

  安倍晋三为选举“捞分”

  朝鲜媒体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16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饭岛一行。报道没有披露双方谈话的内容。

  饭岛当天早些时候在平壤参观民俗公园、海豚馆和旱冰场。

  一些分析师认定,解决这一问题是安倍的政治承诺之一,在这一问题取得突破有助打破日朝关系僵局,可为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7月国会参议院选举捞分。

  日美韩“步调不一”

  饭岛开始访问朝鲜两天后,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说,韩、美、日三国应当就对朝政策保持“密切协调”,日方这一举动可能破坏国际协调应对朝鲜的努力。

  就韩国不满饭岛访朝,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回应:“我不明白韩方的意思,不清楚对方想说什么。”

  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16日承认,他事先不知饭岛访朝,希望日方就访朝“内情”和结果向美方作进一步解释。据新华社

  ■ 分析

  日本“中计” 朝鲜“受益”

  日本共同社17日援引一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由于日方本来对访问秘而不宣,不料朝方主动“爆料”,双方会晤画面第一时间出现在朝方官方媒体中,致使日本陷于被动,“无法合理解释”这一访问安排。一些分析师认定,这一访问本意低调,却从一开始高调曝光,日本似乎“中计”,朝鲜从中“受益”。

  日本外务省一名匿名官员说,与日本的尴尬处境相比,朝方似乎从中“受益”,从而“可以向世界宣示,朝鲜并没有被国际社会孤立。”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