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香港轻轨出轨致77人受伤

4人重伤;有工程师表示出轨可能因列车转弯时未及时减速所致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16时许,香港地铁公司一轻轨在天水围桥洪路与青山公路交界处出轨,消防人员正在施救。图/CFP

  昨日16时许,香港地铁公司一轻轨在天水围桥洪路与青山公路交界处出轨,事故导致77人受伤。目前警方正就事故原因进行调查,有工程师表示出轨可能是列车转弯时未及时减速所致。

  乘客称出事时车速很快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出事后有乘客称列车在转弯时出事,车速很快。不过记者连线一名前往现场采访的香港媒体同行,据他透露,出事地点确实有个大拐弯,不过他了解到出事时,有乘客表示车速和平时并无太大变化。

  一名陈姓乘客透露,自己在第二车厢,事发时,乘客“像保龄球一样倒掉”,第二车厢也撞上了第一车厢并且发生了倾斜,同时挂到了路边的电缆,“看到电缆掉下来大家都不敢去扶手,等候救援。”

  据了解,一名女性目击者称事发时听到类似爆竹的声响,之后看见轻轨已出轨,车厢后面的车轮与车厢分开,她跑过去尝试开门,让乘客下车,但前面的车厢已翻侧,有电缆倒下,为免开门时令乘客触电,于是报警。

  该目击者说,有乘客自行开窗,她也尝试与轻轨的司机对话,但司机被卡住而且神情惊慌,答不上话。

  伤者基本是身体磕碰伤

  昨日18时30分,香港警方联合港铁方面召开了情况通报会,香港警方透露,出事轻轨761P线途中出轨,导致第二车厢撞向第一车厢车尾,车身倾侧,部分人被困车厢内。

  事故导致77人受伤,其中包括52名女性、25名男性,目前已全部送往5家医院救治。记者了解到,送来的事故伤者基本都是头部以及四肢磕碰伤。

  综合新京报记者 林野 新华社报道

  ■ 回应

  港铁 调查司机是否违规

  警方已获取出事轻轨“黑匣子”

  昨夜,港铁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出事的轻轨为双卡,头卡和尾卡分別在2009和2010年投入服务,两卡车本月中旬进行过例行检修,结果一切正常。

  港铁发言人说,新列车多个系统和设备均采购自德国供应商,包括制动系统、动力系统和传动系统,组装工作和车身则由中国内地负责。

  该发言人还透露,出轨应该与路轨多弯无关,不排除是机件故障、超速以及人为因素导致。港铁透露,出事轻轨驾驶员有2年驾龄。

  港铁称出事的轻轨上有类似黑匣子的记录仪,目前警方已经获取,港铁将联合警方调查是否是由于司机操作不当导致事故发生,结果将尽快对外公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