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农业部H7N9禽流感监测工作基本完成,共发现53份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

家禽养殖场未发现H7N9病毒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农业部网站消息,截至5月22日,全国各级兽医实验室共检测完成899758份样品,其中,血清学样品702369份,病原学样品197389份。样品覆盖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2250个监测采样场点。各地没有从家禽养殖场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也未发现猪感染该病毒。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兽医部门按照农业部动物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要求,开展了监测工作,目前监测采样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此次监测中,共发现53份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其中51份来自上海、安徽等9省(市)的18个活禽经营场点的家禽和环境样品;另外两份阳性样品,1份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的野鸽样品,1份来自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信鸽养殖户,其余样品均为阴性。

  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实验结果表明,从家禽分离到的毒株对鸡、鸭没有表现致病力。与H5N1禽流感病毒相比,H7N9禽流感病毒在家禽中的水平传播能力有限。专家认为,活禽交易市场是病毒感染人和家禽的主要风险来源,当前防控重点仍是保护家禽养殖场,防止受到病毒污染。

  ■ 调查

  卫计委

  逾八成居民认为防控得力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国家卫生计生委昨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逾八成居民认为政府防控H7N9禽流感得力,过半居民认为H7N9改变了卫生习惯。

  2013年4月27日至5月4日,全国12320管理中心通过12320卫生热线和12320官方微博开展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民意调查。其中,电话调查对象覆盖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河南和甘肃6省市2943人,微博调查对象覆盖全国31个省份1166人。

  电话调查中,80%以上的调查对象对政府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表示满意,认为政府公布疫情信息及时,对政府发布的防控知识表示满意。微博调查中,53%的网友担心自己或家人感染H7N9,较电话调查的比例高,这部分人群以年轻人和高学历者居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