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农民工监测报告,农民工总量达2.6亿人

农民工人均月收入2290元 增幅回落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2012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6261万人,比上年增加983万人,增长3.9%。从农民工收入看,2012年末,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2290元,比上年提高241元,增幅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达到9.4个百分点。

  新增农民工不到1000万

  据抽样的结果显示,去年,我国新增农民工983万人,低于2011年1055万人。

  其中,中西部农民工增长快于东部地区。从农民工的就业地区来看,2012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16980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64.7%,比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4706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17.9%,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4479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17.1%,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分省份看,农民工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与上年相比,广东、浙江、江苏、上海、河北、重庆等省市的比重有所下降。

  “无限供给”局面改变

  从农民工构成看,农民工平均年龄逐年上升。其中,16-20岁占4.9%, 21-30岁占31.9%,31-40岁占22.5%,41-50岁占25.6%,5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15.1%。

  调查资料显示,40岁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逐年下降,由2008年的70%下降到2012年的59.3%,农民工平均年龄也由34岁上升到37.3岁。

  国家统计局曾表示,尽管每年农村新增劳动力主要会加入到农民工的行列中,但农民工年龄结构的变化,也说明农民工的“无限供给”状况在改变。

  ■ 现状

  1

  四成雇主不提供免费住宿和补贴

  从外出受雇农民工的居住负担看,49.5%的农民工由雇主或单位提供免费住宿;9.2%的农民工雇主或单位不提供住宿,但有住房补贴;41.3%的农民工雇主或单位不提供免费住宿也没有住房补贴。与上年相比,由雇主或单位提供免费住宿的比重下降了0.4个百分点;不提供住宿,但有住房补贴的比重提高了0.4个百分点。

  同时,拖欠工资的情况有所改善,去年外出受雇农民工,被雇主或单位拖欠工资的占0.5%,比上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建筑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占1.5%,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分析说,从近几年调查数据看,被雇主或单位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例逐年下降,解决和遏制农民工工资拖欠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2

  半数农民工未签合同

  外出受雇农民工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占43.9%,与上年基本持平。从近几年调查数据看,外出农民工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变化不大,没有明显的改善。

  分行业看,2012年未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建筑业为75.1%,比上年上升1.5个百分点;制造业为48.8%,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服务业为60.8%,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为62.4%,比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为59.9%,比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

  此外,外出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水平有所提高,但总体仍然较低。雇主或单位为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比例分别为14.3%、24%、16.9%、8.4%和6.1%。

  从近五年调查数据看,外出农民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参保率提高4个百分点左右,而“五险”中参保率相对较高的工伤保险没有明显提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