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脱稿讲话有“艺术”

2013年06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脱稿讲话》

作者:张福杰

版本:安徽人民出版社 2013年4月

  【观察】

  □杨晶晶

  2013年两会,政协委员蔡玲会议上的脱稿发言《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获13次掌声,引发与会官员的共鸣和一致好评。白岩松在当天的央视新闻频道《两会1+1》节目中这样评价道:“她像个骄傲的女学生,背着心爱的作文,这篇作文触碰的是极严肃的主题,这产生了化学反应,勾兑得大家又轻松又过瘾,也发人深省。”随后,相关直播视频也立即在网络上“火”了起来。一位政协委员在两会这样庄重的会场上精彩流畅而富于感染力的脱稿发言,引发官员、媒体、公众如此深的共鸣,虽是让人叫好的现象,却难掩人们心头久违的感慨和反思:大会小会,脱口成章、妙语如珠的领导干部,何曾有之?“台上照稿念,台下睡一片”的沉闷会风,为何沉疴如此之久?如何才能让脱稿讲话之风来得更猛烈点?

  幸运的是,安徽人民出版社《脱稿讲话:领导干部接地气讲话艺术》一书适时上市,让这一主题引发的一连串问题“有书可依”。从中,读者会对这一倡导有深入了解:脱稿并不是指不准照稿念,也不是指任何场合下讲话都不能看讲稿。因为不同人的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是有差别的,没有把握时撇开稿子乱发言,只会让自己的思维更乱,让会议程序的正常进行缺乏保障。人们厌弃的只是完全依赖稿子的“三不”领导作风,是脱离群众不接地气、没有真情实话只会照本宣科不能提出解决方案的“傀儡”式领导作派。倡导脱稿讲话,真正用意在扭转废话、空话、套话连篇的形式主义格局。

  从这点来说,脱稿讲话,已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事了。它是向每一个公民吹响的号角:做一个驾驭言语的思想者、做一个自我灵魂和意志自由的主宰者,而非噤若寒蝉或假话套话摆布下的木偶。伏尔泰说:“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近代以来,言论自由一直被认为是“天赋人权”的重要内容,并无一例外地成为东西方宪法赋予人民的基本权利之一。而如今,很多人却是有意地说着“主流话”、有心地说着恭维话、无意地说着空废话、无奈地说着违心话,身处各自的圈层中、夹缝中求发展,美其名曰“被磨平了棱角”。

  其实,真话换一种方式说就不必违心讲,空话添一些内容讲就可以成为有分量的话,讲稿提炼下就可以脱口讲出。关键在于讲话者的知识积累、思想沉淀和开口练兵程度。报考公职岗位时的面试、提拔竞聘时的述职报告以及其他需要当众讲话的场合,都在考验这种语言变通能力。那么,该如何修炼这种能力呢?

  这本书从改变念稿的角度入手,层层递进、生动翔实地讲述了如何摆脱念稿依赖症、如何发表即兴讲话、脱稿讲话可运用的技巧和适用情境,还编排了很多相关的历史故事、幽默笑话、词条解析作为拓展阅读。脱稿讲话,实际上是开口力、倾听力、提问力、技巧力、陈述力、文案力、演讲力等沟通能力的综合体现。而如何提高听、说、读、写能力,这本书也给出了实用可行的方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