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0: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得州无纸化图书馆将于年内开幕

2013年06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BBC报道,今年年内,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无纸化公共图书馆系统将于美国得克萨斯州投入使用。投入150万美元的得州贝尔县(Bexar County)的智能图书馆(BiblioTech)项目的首个分支图书馆将于年内开幕。

  智能图书馆不会有任何纸质图书的馆藏,相反,它将提供一百部电子阅读器和首批一万本电子书供读者借阅。图书馆内将安置一系列电脑站供人们使用,学习电脑技能。与此同时,读者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够完成借阅。据估计,该图书馆的服务将辐射贝尔县的170万人口。

  项目的主导者、贝尔县一名法官尼尔森·沃尔夫(Nelson Wolff)今年年初接受访问时说,“想一想苹果店就知道智能图书馆是怎么回事了。”他承认他从苹果创始人史蒂史·乔布斯那里找到了这一项目的灵感。“我们希望为本县的居民提供低廉而有效的阅读服务,这种服务同时顺应了科技世界中的变化”,沃尔夫说。

  沃尔夫表示,贝尔县未被辐射的地区人口已经越来越密集但却未能得到周到的服务。智能图书馆项目协调人劳拉·科尔(Laura Cole)则称,“虽然城市给公共图书馆提供了很多资源,但这些图书馆只能服务住在城市里的人。”

  事实上,该图书馆并非得克萨斯州的第一个无纸化图书馆。早在2010年,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就已经开了第一个电子化大学图书馆,且运营得非常成功。然而,美国境内的其他电子化图书馆的试验却没有取得同样的成功,例如,加州纽波特海湾市和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两所电子图书馆,最终都因为公共抗议而不得不再度提供纸质书。

  尽管沃尔夫希望将公共图书馆系统引向电子时代,但他并不反对纸质书。事实上,他本人就是一位首版书的收藏者。

  编译:乔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