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0: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天下新书

2013年06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穿越大西洋》(TransAtlantic)

  科伦·麦凯恩(Colum McCann)著,Random House,2013年4月

  曾因《转吧,这伟大的世界》而获得2009年度美国国家图书奖的科伦·麦凯恩,再次用新作证明了自己为什么是这个时代最负盛名的作家。《穿越大西洋》在空间上横跨几大洲,时间上勾连诸世纪,真实人物与虚构角色交织,对个人身份和历史问题形成了深刻的思考。1919年的纽芬兰,两个飞行员试图进行一次横跨大西洋的飞行而到达爱尔兰;1845年,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在都柏林发现了当地人对废奴主张的同情,尽管当地人因饥荒而遭遇的灾难甚至比美国奴隶的境遇更悲惨;1998年,纽约的参议员乔治·米切尔丢下自己的家人,踏上了去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的旅程,而这些人的旅程勾勒出了历史的进程和形状。小说的风格是惨淡的,但其中还是透露出希望。科伦·麦凯恩想告诉我们的是,生活是艰难的,但它仍是一个奇迹。

  《小巷尽头的海》

  (The Ocean at the End of the Lane)

  尼尔·盖曼(Neil Gaiman)著,William Morrow,2013年6月

  尼尔·盖曼这次的写作意图很简单,就是一个简短的故事。一个七岁的男孩无意间发现了邻居家具有超自然能力的秘密,接下来便发生了一系列只有尼尔·盖曼才能想得出来的冒险故事。童年的无邪经历了魔法的考验,主人公也开始懂得友谊的意义。小说读起来既恐怖又令人心酸,结局则交杂着甜蜜、悲伤和怪异。而它意味深长的风格让它看起来更像一则寓言,提醒我们童年经验在多大意义上形塑了我们当下的生活,我们从中获得了什么,又付出了何种代价。

  《台北》(Taipei)

  林韬(Tao Lin)著,Vintage,2013年6月

  美国当代极具争议华裔作家林韬推出了他的最新小说。林韬善用写实、超现实主义与黑色幽默的手法再现当代青年的生活与精神状态。《台北》仍不例外,它可以看做一部哀叹我们当下生活方式的悲歌。主人公从曼哈顿一路跑到台北,小说对其每天的个人生活进行了巨细靡遗的描述,其中涉及了都市生活现代性的种种体现:疏离、痴迷、社会混乱、毒品、网络、性以及死亡。小说锐利、冰冷、充满阴霾,林韬真正想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年轻人的生活状态,看到其背后的家庭关系,其对爱的渴望,对生命的思考。

  《烹饪》(Cooked)

  迈克尔·波伦(Michael Pollan)著,Penguin Press HC,2013年4月

  在这本书中,作者发现了四个关于烹饪的基本元素,即火、水、空气和土壤。这四个元素可以将自然中的任何东西变成可以食用与饮用的美味。本书分四章,作者在每一章介绍了掌握其中一种元素来烹饪的技巧,比如一个著名的烘焙师就告诉我们他如何通过空气将食物和水变成香喷喷的面包的方法。但显然作者并不想单纯地停留在烹饪技巧上,他真正想做的是关于烹饪如何将我们纳入社会与生态系统的调查,总之一句话,烹饪使我们彼此连接。作者认为如果我们放弃烹饪,而仅依靠食品公司提供食物,不仅会破坏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也会让家人、朋友彼此疏远。他号召大家用这四种元素完成神奇的烹饪,过一种更为滋润而丰富的生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