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娱乐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娱乐新闻·综合
下一篇

抗战剧少了古装剧仍热门

古装剧数量不减,现实剧迈向“90后”受众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天,开幕第三天的上海电视节迎来高峰,大量影视公司带着作品来上海布展。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受到广电新规限制的古装剧今年仍然很火,倒是抗战剧有一定程度的缩水。而今年大量视频网站也集体出现举办论坛,隐隐成了上视节的主流。

  古装剧 看重新人便宜,偶像速成

  上月,有消息指出,部分卫视收到广电总局的“22条”规定,其中包括古装剧“不可超过当年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但在上海电视节上,《长歌行》、《极品新娘》、《新天龙八部》等多部古装剧仍在大力推广。

  据《新天龙八部》的出品方华策影视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今年共有五部古装新剧,问及“22条”对他们的影响,他表示:“这些项目都是长期的规划,短期不会受影响。”

  由林心如担当制片人的《长歌行》根据网络人气小说《秀丽江山》改编,也是一部如《倾世皇妃》般的古装偶像剧,林心如表示:“因为我个人很喜欢原小说,而且加入了很多轻松的元素,我们做古装剧的服(装)、化(妆)、道(具)又十分漂亮,观众应该爱看。”

  有制片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古装剧扎堆的原因是因为它的结构有利于产生偶像,“新人便宜,又能推新(明星),制片方收益比上很有保障”。

  昨日,表示将坚持做古装剧的于正也很认可这个说法:“现在观众吃红烧肉吃腻了,就喜欢吃素的(指新偶像)。”

  现实剧 育儿剧落伍,“90后”剧当红

  在占国产剧大头的现实剧中,相比年初满屏的育儿剧,《飞跃龙门客栈》、《璀璨人生》、《爱闪亮》、《幸福媳妇成长记》、《胜女的时代》、《幸福36计》等剧都走的是偶像风“混搭”家庭剧路线。

  据剧酷影视的剧目营销总监张珺玮介绍,家庭剧偶像化是大势所趋,“有消费力的80后是广告商的最爱,他们都爱看养眼的剧,但他们又都进入了家庭的年纪,所以其实是迎合他们的喜好和经历。”克顿影视的汤小姐也认可这个说法,她表示:“从校园到婚恋到育儿,之后孩子上学了就太一地鸡毛不好写,只能混搭别的热卖元素。”

  不过也有独辟蹊径的,浙江影视等公司就推出了以90后为主的戏:《心战101》、《90后保姆宝典》等。浙江影视品推部主任孙庆向记者介绍,这些剧一般也会加入60后爱看的元素,“现在90后出来工作了,而保姆生活也涉及雇主的生活,青春、家庭元素俱备。”

  视频网站 综艺节目版权价格飙升

  今年上视节最显著的现象就是视频网站占据了主导地位:爱奇艺主办“网台联动论坛”并宣布获得《2013快乐男声》独家网络版权;腾讯视频主办“多屏时代电视剧论坛”并宣布陈冠希将主演《探灵档案》;乐视网主办《新天龙八部》发布会,并宣布获得了包括此剧在内的七部电视剧独家网络版权……

  腾讯视频在现场发布了一份数据:国内目前有4.5亿网络视频用户,在网民占比中超过70%,还有1.3亿移动视频用户。庞大的市场推高了综艺节目的网络版权价格。据悉,第二季《加多宝·中国好声音》在搜狐视频的网络独播价格超过了3000万元,而爱奇艺虽未向记者透露《2013快乐男声》的价格,但他们表示将拿出总价值超2亿的资源推广。

  电视剧的价格从去年年中的低谷开始慢慢稳定。“涨幅远远比不上综艺节目。”一位网站从业人员总结道。各卫视也希望“抢占网络新高地”。湖北电视台副台长向培凤以音乐真人秀节目《我的中国星》为例说:“我们录制了很多选手的短视频,应该能在网络上形成热点。”

   新京报特派记者 吴立湘 上海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