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棱镜门”拷问安全和隐私边界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国际观察

  日前,美国情报部门监视网民数据和电话项目被曝光,而且,硅谷互联网巨头和智能手机服务商为其情报监控、搜集提供了方便。这一计划代号“棱镜”,主要使命是大范围收集并监控网络和电话用户信息。近日,29岁的美国前情报机构技术人员爱德华·斯诺登浮出水面,他就是掌握并披露关键信息的人。

  斯诺登的行为无疑是违法的。但“棱镜门”的关键在于让美国的政治家和公众双双感到不安。现在,曾通过《爱国者法案》赋予情报部门以广泛搜集公众隐私权力的国会议员们,如今不安地发现,情报部门对个人信息的搜集和窥探,已经接近失控的边缘。

  这还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换言之,谁能保证,政府、国会和司法机构的隐私,不同样被情报部门的眼睛,无声无息地窥探着?

  而公众的不安,更加不言而喻:自己日常起居的一切过程,都可能被无数双眼睛审查、监视。他们发现,有关法律在情报部门面前等于一纸空文——从书信到电话、手机、互联网,几乎没有一种通讯方式是安全的;他们更发现,“棱镜门”曝光后,美国政府和情报部门不但承认确有其事,而且他们不安的并非公众隐私受威胁,而是“泄密是对国家安全的极大破坏。”

  奥巴马将针对“棱镜门”的批评称为“炒作”,拒绝为窃听道歉,声称窃听是“值得的”,要求公众“明白100%的安全和100%的个人隐私不可兼得,每个人都不得不有所取舍”。

  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但仿佛谁都不明白,安全和隐私到底该各占多少,二者间的“度”如何界定,由谁来界定?在美国政府和情报部门拒绝透明化的情况下,又如何担保其不逾矩?

  美国政治家,尤其当权政治家最不安的,仍是政治利益的影响。可以想见,倘美国选民对自身隐私安全的不安超过临界点,在中期选举日益临近的关键时刻,会有更多政治家感到自己的不安和公众的不安息息相关,并开始对“棱镜门”发出更直接的质问。

  □陶短房(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