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韩国棋手全军覆没

中国棋手端午大捷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昨日,中国围棋国手在韩国江原道迎来端午大捷,6人闯进第18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8强,其中90后棋手柁嘉熹击败韩国天王李世石堪称决定性一役,盛极一时的韩国围棋此番全军覆没。

  本轮赛前,中国队在16强中占有7个席位,日本队有3个名额,主要对手韩国队虽有6人应战,但韩国前10位高手仅李世石一人存活。对中国棋手来说,最艰难的任务莫过于阻击“疯狂的石头”。前日击败李昌镐,柁嘉熹再担重任,迎战已握有14个世界冠军的李世石。

  恶战伊始,柁嘉熹中规中矩,频出奇招的李世石取得实地优势,但柁嘉熹随后强硬出手,渐有逆转之势。拼到最后,李世石只能投子认负。这是柁嘉熹职业生涯首次闯进世界棋战8强,和他一同晋级的中国棋手还有陈耀烨、周睿羊、李钦诚、夏晨琨、李喆。8强中有6个中国棋手,日本棋手井山裕太和高尾绅路抢到剩余的两个名额。

  李世石的轰然倒下与韩国棋手的集体低迷竟发生在同一时刻,睦镇硕、金成进、安亨浚、安祚永、李映九先后落败。继1988年第1届富士通杯和1997年第10届富士通杯后,韩国围棋再次集体无缘8强,这也是韩国举办的世界大赛中首次出现8强赛没有韩国棋手的局面。韩国媒体称,这是韩国围棋的滑铁卢,太极战士令人失望。“棋圣”聂卫平比喻说,这不亚于在韩国发生一场地震。

  ■ 布局

  国家队主帅督阵,两日本棋手进8强

  日本配合“围剿”韩国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数日前,高尾绅路和井山裕太还在日本第68届本因坊战决赛中对战,如今,这一老一少携手闯进LG杯围棋赛8强。这也是日本棋手近两年来首次占据世界大赛8强中的两席。

  自2005年张栩在LG杯夺冠以来,日本棋手世界大赛成绩逐年下滑。为振兴围棋,日本成立了围棋国家队,日本棋院副理事长兼国家队主教练山城宏这次也亲自带队前往韩国,并亲眼目睹了日本棋手的小爆发。

  32强战过后,日本棋手有3人晋级,井山裕太击败中国小将张涛,高尾绅路力克韩国棋手洪性志,河野临更是爆冷击败新科应氏杯冠军范廷钰。16强战中,37岁的高尾绅路战胜中国小将国宇征,10年来首次闯进世界大赛8强;24岁的“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击败韩国名将李映九,将韩国队进军8强的最后一丝希望捻灭。

  2010年,正值低谷的日本棋手遭遇空前耻辱,在本国举办的富士通杯赛中无人进军8强。如今,触底反弹的日本队也让韩国人尝到了这一耻辱。不过,井山裕太和高尾绅路接下来签运不佳,分别碰到了陈耀烨和柁嘉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