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经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经济
下一篇

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2013年06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十字路口的资本主义(第3版)》
作者:斯图尔特·L·哈特著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4月

  □叶雷

  全球著名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战略环境领域的泰斗之一,美国康奈尔大学管理学教授斯图尔特·L·哈特在《十字路口的资本主义》一书中所谈的“资本主义”,并不是我们习惯的政治术语,而是指承载着资本的企业。追求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着力点必须放到在全球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和频繁角色的企业上,因为“纵观全球各种实体,唯有企业能同时具备技术、资源、生产能力以及将这几大要素延伸至全球各地的能力。”传统的可持续发展,从忍受经济发展带来的“代价”,到牺牲财务业绩承担社会义务的“命令与控制”,再到对设计源头改革的“绿色革命”,实际上都未能从根本上消除破坏,而只是放慢了破坏的速度。

  因此,哈特在《十字路口的资本主义》中,基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十字路口的资本主义”仍然信心十足,提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努力方向:

  “战略纵览”在介绍写作背景的同时,以美国庄臣公司为案例,指出企业应该将可持续发展从视作义务变为寻找机遇,将企业面临的挑战转变为一种面向未来的方略,并从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方面的价值组合中提出了“伟大的向下跳跃”这一重要命题。

  “超越绿色”这一部分,哈特指出传统的“绿色战略”是一种渐进的持续改善的过程,本质上仍是一种“非此即彼”的陈旧套路,并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米塞尔技术中心致力于二氧化碳再利用的案例,清晰地介绍了没有任何污染的洁净技术的战略框架,提出对现有产业结构破坏性、颠覆性、跨越式创新的“超越绿色”战略,企业应突破边际分析的思维,寻找新的系统性方案,在那些能够提高企业未来竞争力的新兴的技术、市场和全球合作伙伴上率先投资,并强调这是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的手段。

  “本土化进程”则主要是针对跨国公司而言的,对强调全球效率、国家影响、全球化知识这些现有的“发展”和“现代化”模式进行了批判,强调商业模式应与目标市场联系更加紧密,企业必须掌握目标市场的历史、复杂性和资源情况,拓展其宽度并扩大自身对全球经济的认识,对藏匿于正式经济形式外的其他经济形式同样给予高度重视。

  在哈特看来,“十字路口的资本主义”不存在转向社会主义的问题,全球化、跨国公司以及资本主义仍然是拯救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在强调“企业是真正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催化剂”的同时,哈特强调,政府部门、市民社会、NGO/NPO等人类的各种实体都对可持续发展负有责任,在这个历史性的关键时刻,都应该做好充分准备,将创新型的技术和办法用于解决全球的社会与环境问题,从而赢得无限机遇。

  虽然哈特针对的主要是“资本主义”,其方案也许并非可持续发展的终极完美方案,但对于中国正在追求的产业结构升级、加速企业国际化进程、建设“美丽中国”,无论对企业、政府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无参考价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