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我们活在一个无人可以敬仰的时代”

以赛亚·伯林书信集7月出版,展现不为人知的伯林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以赛亚·伯林这位二十世纪最著名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以其对极权主义的猛烈抨击和对人性抱有的乐观态度,成为了世界各地自由主义者心中一个鼓舞人心的形象。不过,抛开这些面对公众的出版物,他在信件中似乎展现了自己的另一面。以赛亚·伯林第三卷书信集《以赛亚·柏林:建筑——1960-1975书信集》,将于7月4日出版。这本将近680页的书信集,让我们可以更深刻地洞察以赛亚·伯林这个自由主义领域最为重要的思想者。

  书信集由亨利·哈迪(Henry Hardy)和马克·波特(Mark Pottle)共同编撰。波特认为这些信件处处散发着伯林的才华,并称其为“20世纪最好的信件写作者之一。”书信集的内容广泛,从探讨政治到评价卖淫制度等等,时间则跨越冷战、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及两任美国总统的任期:肯尼迪和尼克松。

  伯林的信件透露出一种绝望情绪。他对年轻的一代表示绝望,在1968年的一封信中,他写道:“我对迅速增长的野蛮主义感到绝望,我猜想这种情况在每一代身上都存在……但这一代对自己的无知感到满足,用机械化的公式处理任何困难或复制复杂的事情,痛恨历史。”在另一封信中,他再次表示出年轻人的担心,“昨日的上帝已经将年轻人置于失败的境地……我们恐惧战争、经济崩溃、极权主义,但厌倦是更为恐怖的事情。”

  他担心大学教育,害怕“没有足够的空间留给那些毕业的学生,尤其在科学领域”。他担心大学极度迅速地膨胀,大学学生人满为患,老师却人手不足。他相信“一些学科在美国的好大学被教得更好,甚至牛津也不能相提并论。”

  他对政治领袖的能力同样丧失信心。“我一方面对尼克松的前景确实感到绝望,另一方面对勃列日涅夫怀有同样的感情。我们活在一个无人可以敬仰的时代,这种情况此前从没有过。”

  在信件中,伯林对文学也有所著述。当企鹅出版社终于将《查泰莱夫人的情人》出版时,伯林写道:“我对能够出版它感到高兴,因为我反对所有的审查。”不过他认为那并不是一本好书。伯林也反对约翰·奥斯本所主张的严酷的社会现实主义,认为其“过于粗俗,对公众的品位是一种可怕的侮辱。”

  相较于伯林在信件中对种种社会议题发表的议论,他在给友人的信件中对个人情感的着墨,则更加生动。他写到了自我怀疑:“我真希望我能对自己不感到那么焦虑:不写作的时候焦虑,写作的时候同样焦虑,焦虑人们会如何看我的作品,焦虑其他人写出了更好的作品……我觉得这一定是我的性格缺陷。”这大约是我们所不知道的一个伯林吧。

  编译:新京报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