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警法
上一篇

海淀法院集中对7名涉毒人员宣判,并发布2012年办结涉毒案情况

265件涉毒案 女性贩毒超三成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焚“毒”
在第27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前夕,昨天上午,禁毒民警将2010年至2011年收缴的274.658公斤冰毒、海洛因、大麻等毒品经环保高温炉销毁。北京警方透露,今年1至5月,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8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60余公斤,同比上升78.5%。新京报记者 浦峰 郭超 摄影报道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昨日,海淀法院集中对7名涉毒人员宣判,并发布该院对2012年审结的涉毒案调研数据。数据显示,265件案件中,81件涉及女性被告人贩毒,占比30%以上。

  帮男友送“药盒”获刑

  昨日上午,海淀法院首先对7名被告人进行了宣判,他们分别被判处8个月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分处2000元的罚金。

  其中,23岁的于某是唯一一名女性,也是其中年龄最小的。她中专肄业后,只身一人来到北京,2012年结识一名男子,两人发展成男女朋友。

  据其供述,两人同居后,男友开始引诱她吸食毒品。一天,男友交给于某一个药盒,让她把药盒里的东西转交给其他人,并且嘱咐于某帮其收笔钱。于某打开药盒后,发现里面有两小包黄色晶体,她立刻认出这两包物品正是冰毒,但是出于男朋友的嘱托,于某没有拒绝,还是按照男友的安排将毒品放入了某超市的存包处并从取包人手里拿回了人民币2000元。

  结果,于某被警方当场抓获,法院以犯贩卖毒品罪判处于某有期徒刑8个月,罚金2000元。

  以贩养毒情况严重

  昨日,海淀法院还发布了对2012年审结的贩卖毒品案件的调研数据。265件案子中,1克以下毒品交易占大多数,贩卖海洛因、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3件,10到50克8件,大宗贩毒案件较少。为维持日常毒资开销,吸毒者以贩养毒情况严重。调研发现,女性贩毒现象也很严重,265件贩毒案件中,81件涉及女性被告人贩毒。

  此外,一些再犯被告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抗抓捕能力,女性往往通过怀孕的方式获得法定取保候审资格,男性往往在被抓捕前采取“吞钉”等手段抗拒抓捕,给案件的侦查、审判及收监执行增加难度。

  建 议

  北京市基于打击毒品犯罪需要,对贩毒人员较少判处缓刑,这一方面有利于打击犯罪,但客观上也有悖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海淀法院呼吁,对于符合缓刑条件的,可适度加大缓刑适用率;对符合缓刑条件且未满十八周岁、怀孕的妇女或已满七十五周岁的,应当宣告缓刑。

  ——海淀法院刑一庭法官侯孝文

  ■ 相关新闻

  外籍疑犯贩毒盯上工体三里屯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昨日,市二分检发布的2013年以前涉外毒品案件数据显示,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和三里屯地区已成为外籍疑犯贩卖小额毒品的重点区。这些疑犯中,有近九成来自非洲国家。

  据市二分检公诉科介绍,2011年至2012年3月,其共受理外国人涉毒品案件7件共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86%的嫌疑人来自非洲国家,重点集中于北非和东非。7人中有2人为在华留学生。这些外籍贩毒人员交易的毒品种类集中为大麻和冰毒,地点多选在商业、酒吧集中的工体北路一带,其中有两件贩卖毒品的嫌疑人,均选在工体北门的快餐店门前作为交易地点。

  根据2007年至2012年的办案数据,市二分检分析称,近年来,毒品犯罪分子贩卖、运输和持有的多是冰毒、K粉、麻古和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往往以“娱乐消遣品”的面孔出现。

  在联系买卖的过程中,毒贩联络、交易方式也有所转变。如近期出现在网上视频交流后,网下交易以及利用公共场所设施交易毒品等方式。这些人为了增强隐蔽性,交易时使用QQ视频聊天商量交易的时间、价格,并约定交易时不能打电话、发短信息。

  吸毒贩毒人员在联络、交易过程中,还采用所谓的“术语”、“行话”。他们往往称冰毒为“冰”、“凉的”,称海洛因为“热的”,称一千克毒品为“一条”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