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超美男子

2013年06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电影笔记】

  这部用2.25亿美元打造的《超人:钢铁之躯》,打斗和爆炸场面之密集宏大,使得《复仇者联盟》《钢铁侠3》这样的同类型片都像生活片。这是一部绝对需要去电影院看大银幕才过瘾的电影,男人可以痴迷于排山倒海的房倒屋倾,女生可以痴迷于超人紧身衣的领口露出来的性感胸毛。

  如今这位在美国拥有75年历史的超级英雄,比之前的几部更性感。演员亨利·卡维尔的外表实在太厉害了!第一代超人方形、刻板的脸,已经不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而1983年出生的英国演员亨利·卡维尔在导演扎克·施耐德的镜头下,不穿超人的服装已经是“超人”。他高大英挺,神情内敛,眉宇间有淡淡的忧伤,肌肉却像扎克·施耐德曾经拍的《300勇士》里的斯巴达人那么鼓胀耀眼。他不像来自人间,而是所有过往的超人扮演者中最像是来自神祇的一位。他既有年轻的锐气,又有成熟的担当,是男人心中最理想的自己和女人心中最完美的男人。

  他证明了“超人”这一类的电影,如果有一个好的主演,好像就成功了一半。这部电影相比之前的超人电影,第一次出现那么多人性美的镜头。影片里至少有三个桥段非常感人。一个是养父为了保护克拉克的身份不被暴露,在龙卷风中宁肯牺牲生命也不让他来救自己。一个是在车中,一家人谈话,年轻的克拉克说:“你们不过是我的养父母。”父亲停顿一下说:“是的,可是我们已经竭尽全力了。”还有一个是当家被毁掉时,养母看到克拉克回来,一点也不哀伤,克拉克说:“都是因为我,一切都毁了。”养母却笑着说:“这些都是身外之物。”

  导演给了演员直面人性的机会,才使他们这样说出平淡却有震撼力的话。这些话比一百次大爆炸还要有冲击力。

  同时,它是一部风格化倾向的电影(尤其是前段)。看一看导演扎克·施耐德和曾拍出《盗梦空间》、《蝙蝠侠2:暗黑骑士》的监制克里斯托弗·诺兰这个组合就知道了。在整部片子的前段,剪接巧妙,毫不沉闷。克拉克少年时的重要故事用插叙的形式在他成年的生活中点缀出现,而影像风格粗粝、阳刚,镜头令人印象深刻。农庄斑驳的墙壁,父亲被风吹乱的头发,咖啡杯被塞进咖啡机下的“咔嚓”声,木门被拉开又关上的吱嘎声,家人在行驶的车中的对话,都是平民生活的,又有暴风雨即将到来的气息。那是不宁静的宁静,似乎在等待一场战役。而当后半段那场战役打响之时,观众会觉得一切的期待都没有被辜负。

  □张敞(北京 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