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专栏/漫画
上一篇  下一篇

时空穿越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微科幻(7)

  南派三叔要写一个穿越小说,他在微博上给一位物理学家留言。

  “某某老师,量子纠缠能超越时间的限制吗?如果在空间体系内量子纠缠完全可以超越空间,那么在相对论中时间和空间是一体的,这样任何与这个粒子纠缠的东西就超越时间限制了,对吧?”

  “不可能,纠缠可以超越时空,但后果未必。”某某老师这么回答。

  “为啥呢?想不通啊。”他继续问。

  “比如,你给我留了私信,我这里看到了,你那里也有这条私信的拷贝,原则上,这两条私信是纠缠的,相关的。”某某老师耐心地解释:“但我不可能先于你看到这条私信。”

  “呃……有道理,让我想一想……”过了半小时,他又留言:“可是我怎么肯定你不先于我看到我的留言呢?”

  “那你告诉我,你第一条给我的私信是什么时间发的?”某某老师问。

  “12号11点43分。”

  “咦,不对啊,我是10点10分看到的。”

  “看看,难道这不是你先于我看到我写的私信吗?”南派三叔兴奋起来了。

  没有办法,某某教授给南派的助手发了一个短信,让他去检查一下南派的电脑。

  “他的电脑快了一小时三十五分。”不一会,南派的助手回了短信。

  某某教授放心了,正准备给南派会私信。

  “咦,你的电脑怎么快了两小时!”他的妻子在旁边突然对他说。

  □李淼(中科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