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巴西总统会晤示威领袖 重申反腐

罗塞夫提议全民公投,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有民众认为总统举措内容空泛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6月24日,巴西阿雷格里港,示威者要求更为完善的公共服务以及反对一项宪法修正案。该修正案剥夺了独立公共检察官调查犯罪的权力,有碍反腐。

  ■ “巴西示威者增至百万 惊动总统”追踪

  为了更有效地安抚示威民众,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同示威领袖交谈时提议全民公投,广泛采取行动,改革巴西政治系统,对抗腐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学会倾听街头声音”

  当地时间6月24日,罗塞夫与示威活动的4名领袖、政府部长和巴西26个州的首府城市的市长举行会议。在会上,罗塞夫提议举行全民公投,并且表示政府将投入230亿美元,用于改善城市公共交通。不过,罗塞夫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我主要想重申,我的政府正在倾听民主的声音。我们必须学会倾听街头的声音。”罗塞夫表示,“我们必须毫无例外地准确理解这些信号。”

  罗塞夫指出,巴西政府将专注于五个领域:财政责任和控制通货膨胀;政治改革;医疗;公共交通和教育。

  巴西议会中的反对党议员,包括一名被广泛视为2014年巴西大选时罗塞夫主要的对手,均猛烈攻击罗塞夫提出的全民公投和政治改革的建议。“召集全民公投是议会的权利。”参议员阿西奥·尼维思表示,“为了转移注意力,她正在把本来就属于议会的特权转移给议会,但是却没有回应民众真正的期待。”

  在里约热内卢,68岁的社会学家艾琳·罗文斯坦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罗塞夫提到的举措“内容空泛,没什么出奇的”。

  街头示威者未散去

  当前,示威者仍在巴西的大街小巷上聚集着,对糟糕的公共服务、巴西举办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导致的高额支出表示不满。

  6月24日,在戈亚斯州的一条公路上,两名参加示威的女士在设置路障时被一辆汽车撞死。目前,肇事司机逃逸,正在追捕中。在圣保罗,示威者堵住了通往巴西港口桑托斯的道路,大批卡车被堵在路上,只能卸货等待。

  组织抗议活动的“免费运动”组织表示,他们将继续斗争。该组织自从2006年开始致力于取消公共交通收费。“免费运动”的领导者之一玛雅亚·薇薇安提到政府花费钱财投入世界杯时表示:“如果他们有钱建造体育馆,他们就有钱使公共交通免费。”

  继本月17日巴西发生反对公交涨价的游行后,多座城市近日多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在一些活动中,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部分城市甚至出现骚乱,造成人员伤亡。

  罗塞夫一度被舆论批评对民众的抗议过于冷漠。她只在6月17日做了简短的评论,随后在6月2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称“从严反腐,善待公款”。(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