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云南炼油环评:风险水平可接受

称清洁标准达国际先进水平;昆明市长曾称,是否上项目尊重民意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人民网报道 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25日公开《中国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关于中国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报告书》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称,预测结果表明,项目对评价区的环境影响可以接受,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

  《报告书》称,该项目建设符合地方相关规划及环境功能区划,项目选址可行。

  该项目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项目综合能耗、取水量、净化水回用率、吨原料挥发酚产生量、吨原料化学需氧量产生量、加工吨原油工业废水产生量、吨原料石油类、硫化物产生量等各项指标均可达到《清洁生产标准 石油炼制业》(HJ/T125-2003)中的一级水平,即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采取严格环境保护措施,污染物可以做到达标排放、工业固体废物全部得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置。

  《报告书》评价结论称,预测结果表明,项目对评价区的环境影响可以接受,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可以满足风险事故的防范和处理要求,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

  在项目建设和运营严格执行国家、地方各项环境保护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昆明市及安宁市严格实施区域各项规划、落实区域污染防治及污染物总量减排措施的条件下,从环境保护角度论证,项目建设可行。

  据介绍,市民可到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宁湖公园综合展馆查阅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批复,现场将安排专家答疑。集中公开查阅时间为2013年6月25日至7月25日。

  ■ 链接

  省发改委曾称报告涉密

  今年3月,中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及“PX项目传闻”引起舆论关注。随后,昆明市官方多次作出回应和解释。

  5月10日,昆明市市长李文荣表态:“大多数群众说上,市人民政府就决定上;大多数群众说不上,市人民政府就决定不上。”

  李文荣称,该项目经过53个重大专项研究,报国家依法核查批准,预计在2015年建成。环保项目和设施未落实,未经过法定的验收,将坚决不投产。

  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兢克表示,该项目不含PX装置,也不生产PX产品。

  5月13日,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马晓佳表示,一个项目核准过程中,重要的环节公众可参与,参与程度和范围由各个主管厅局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把关。“该项目的环评报告有密级,是云南近年来能源项目仅有的涉密文件,不能公示。” 综合公开报道整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