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广州车管所贪腐案 前副所长判6年

机动车检测站老板买通主管部门,使用旧系统“作弊”;累计检测近10万辆次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一个小小的私人检测站,“绊倒”了公安局的车管所。老板买通上至市公安局副局长、下至普通民警大大小小一干人。

  从2010年至2012年,原本承担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机动车检测,变成了“2000元搞掂”的“走过场”,数量庞大的“病车”通过年审顺利上路。

  老板“拉下”8名公安人员

  23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孔防军有期徒刑6年。

  就在今年1月,向孔防军行贿的广州市人禾机动车检测站的经营者黄集洪,被白云区法院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和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7年,处罚金100万元,没收财产200万元。

  被拉下水的还有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广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伟强、车管所所长李斌、民警朱孔球、技术检验科科长梁国伟等7人。

  目前,广州市中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李伟强有期徒刑12年;判处李斌有期徒刑11年;判处梁国伟有期徒刑5年;朱孔球也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检测站牟取2亿元暴利

  机动车检测站本该确保汽车安全、环保、行驶稳定,为车管所提供可靠的第三方数据。然而,黄集洪打点1300多万元,大做“免检”文章。

  2010年起,广州市车管所规定,全市机动车检测站全面启用新系统。为继续使用旧系统“作弊”,黄集洪开始四处活动。

  在人禾机动车检测站,只要在系统上人工改动检测数据,违规车辆便可以一路绿灯。

  不过,人工修改的费用是正常收费的10多倍。广州市物价局规定,小型车的安全性能检测收费和综合性能检测收费标准为125元,大型车最高190元。人禾检测站的标准是违规越严重收费越高,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

  据黄集洪供述,从2010年起至案发的2012年4月,该检测站每月有300到400辆次违规车辆通过检测,累计通过近10万辆次,从中至少可牟取2亿元的暴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