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北京新闻·警法
下一篇

丁书苗母女敛中介费 牵出刘志军

丁书苗之女侯军霞等以收中介费帮助多家“中字头”企业中标铁路项目,被控非法经营罪,案值近1800亿

2013年06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刘志军案”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开审已过去18天,导致刘志军案发的关键人物丁书苗及丁书苗的女儿侯军霞,也受到关注。

  据了解,侯军霞等人因以有偿方式帮助多家公司中标铁路工程项目,收取巨额中介费,被控非法经营罪,其中,侯军霞涉嫌非法经营数额为367亿元。

  目前,侯军霞案还未判决。

  侯军霞曾因母亲“掩护”被取保

  2010年七八月间,有关部门了解到,某大型国有企业在中标铁路项目后,从账外划给丁书苗任经理的山西省煤炭进出口公司北京分公司约1亿元。审计署随后对该国企展开审计,该企业很快承认给丁书苗“打钱”,是招标的“潜规则”。

  办案人员发现,具体运作该国企中标项目的是一个名叫侯军霞的人。2010年12月24日,侯军霞被北京警方控制。

  侯军霞到案后,很快供出其母亲丁书苗才是幕后推手。

  2011年初,丁书苗到案后,供出刘志军,引爆“刘志军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

  据了解,丁书苗归案后,主动为其女儿侯军霞开脱。2011年6月23日,侯军霞被取保候审。但随着案件侦办的深入,办案人员发现侯军霞参与多起铁路工程招标,并从中收取“中介费”,侯军霞的行为涉嫌非法经营罪。于是,不到3个月,侯军霞被取消取保候审,再次收监。

  运作中标9个铁路项目案值367亿元

  侯军霞的起诉书显示,在2007年至2010年间,侯军霞等5人伙同丁书苗,与投标铁路工程项目的公司商定,以有偿方式帮助中标,丁书苗则通过铁道部相关人员干预招标。侯军霞等5人先后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铁十局、十三局、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投标公司,中标了“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3标段”、“新建贵阳至广州铁路站前工程8标段”等铁路工程项目,非法经营数额1788亿余元。

  其中,检方指控,侯军霞帮助其母丁书苗运作中标9个铁路工程项目,涉嫌非法经营数额367亿元。中盟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郑朋运作中标28个铁路项目,涉嫌非法经营额823亿元。另外三名涉案人员分别是江西南昌赣鹏集团原董事长胡斌、道隧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原董事甘新云、北京世纪坛医院经济管理办公室原职员郭英。

  而比照刘志军的起诉书,可以看出,刘志军对丁书苗母女的“收中介费的赚钱模式”均知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