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近六成受访者认为网络谣言比较严重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在新媒体时代,网络谣言的出现其实很正常,但如何对待网络谣言,不给其提供壮大的土壤,才是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

  近日,《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发布。报告称,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的100件热点舆情案例中,事件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1/3。当下,新媒体已被广泛推广开来,网络热点事件层出不穷,那么,其中网络谣言真的有那么严重吗?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59.7%的受访者认同社科院发布报告中的数据,认为网络谣言严重,19.2%的人认为不严重,还有21.1%的人表示“不好说”。

  网络上各种信息裹挟而来,你能分辨哪些信息是谣言吗?58.9%的受访者认为自己能分辨,41.1%的人则表示不能分辨。但那些未经查证的网络曝光中,涉及哪些内容会让人比较容易相信呢?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官员违法违纪”、“群体性事件”和“未成年人受伤害事件”。由此可见,网络反腐是否有成效也与网民大力推动相关。

  那么,网络谣言是如何产生的呢?40.7%的受访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信息公开不充分”,28.1%的人认为是“传播谣言违法成本低”,21.5%的人认为是“造谣者能获得利益”,还有8.1%的人表示是纯属个别人无聊所致。

  那么,如何杜绝网络谣言呢?64.4%的人认为首先应该“完善互联网管理制度和惩处办法”;63.9%的人认为政府部门责任重大,应该引导舆论导向,加强信息公开,不回避问题;62.5%的人表示“网站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此外,“网友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和“公众人物要审慎对待自己发布的信息”也是主要建议内容。

  在新媒体时代,网络谣言的出现其实很正常,但如何对待网络谣言,不给其提供壮大的土壤,才是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