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学生就业难的“思维陷阱”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夜夜谈

  一名大学生,通过个人的努力和社会给予的资源支持,取得成功的难度越来越高。这就会让我们的年轻人怀疑:奋斗的意义是什么?从基层做起来有何价值?

  □杨锦麟 腾讯视频夜夜谈主持人

  最近一则新闻让我挺心酸,一名北京的高校女子因为毕业困境竟然跳楼身亡!这样的一则新闻,让我们看到了当今大学生找工作所面临的巨大压力!还有消息说今年大陆有900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严重供大于求,于是就有企业在招工时想出种种怪招折磨我们的毕业生。甚至有一家营销公司要求应聘者必须在大学时谈过恋爱。这种奇葩的招聘方式,我认为有点荒诞。

  早年,我们读书的时候,还是在搞学术演讲;到了我的学生,是搞辩论会;现在呢,招聘都在搞智力测试了。在腾讯视频夜夜谈这期节目中,嘉宾葛亮给我讲了一则堪称奇闻的新闻,让我很受震动。说某单位招聘,考官不出现,而在桌子上摆下一盘水果,测试求职者的临场应变能力。这样脑筋急转弯型的招聘我认为不仅是荒诞,而是很残酷了。

  同样是招聘,香港和内地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在香港的求职过程都是很正常的,企业方面就问一下,你会什么?要求多少薪水?合同能行吗?游戏规则比较单纯,而非内地如此的五花八门。仅仅因为就业空间的狭窄和就业人口的众多,就用这种近乎残酷虐杀的方式来百里挑一?不得不感叹一句,我们的孩子多辛苦!

  正是因为现在就业问题这么困难,社会上开始出现了一种啃老现象。此种现象的出现使得人们对我们社会的未来感到非常担忧。啃老族在西方社会和港台、日本叫做御宅族或者尼特族,他们完全没有就业的愿望和机会,成为越来越自闭的冷漠一代,是非常不健康的社会现象。当然,这个现象的出现并不仅仅是这一代人的问题,而是这个时代的问题,是社会没有找到办法激励他们往前走。

  我注意到,伴随着大陆就业难的问题,还出现了一种“村官热”的现象。有报道说,今年大概有接近1.2万人来争夺700个村官职位。可以说,在阶层固化趋势出现的今天,仍然有大学生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农村最基层做起来,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在这庞大的村官队伍中,究竟能产生多少预期人才?我持保留态度。

  可以观察到,现在整个社会的氛围气场跟以前很不一样,最关键的一点是阶层固化、阶层流动固化。一名大学生,通过个人的努力和社会给予的资源支持,取得成功的难度越来越高。这就会让我们的年轻人怀疑:奋斗的意义是什么?从基层做起来有何价值?而那些做村官的孩子,很有可能在基层就被社会的染缸沾染,他要学会抽烟、喝酒、应酬,要去承受官僚体制带给他们无穷尽的烦恼。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

  那么,今天孩子们的就业困局究竟如何破,尚还没有一个现成的结论摆在那里。这需要整个社会的力量来关注和改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