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起诉波士顿爆炸疑犯

焦哈尔被控30项罪名,最高可判死刑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焦哈尔·察尔纳耶夫

  美国一个联邦大陪审团27日决定起诉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30项罪名。如果罪名成立,焦哈尔最高可被处以死刑。

  致3人亡260余人伤

  波士顿联邦法院27日审理焦哈尔一案,最终提出的指控罪名包括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爆炸袭击公共场所、恶意破坏财产、使用火器犯罪导致人员死亡。

  就这些指控,马萨诸塞州检察官卡门·奥尔蒂斯说:“今天的指控反映了这起事件的严重和暴力程度,被告的行为永远地改变(许多人的)生命。我们将尽可能地伸张正义,不仅为受害人,也为我们(自己)。”

  焦哈尔的辩护律师米丽娅姆·康拉德拒绝就这些指控发表看法。

  4月15日在波士顿马拉松赛期间,焦哈尔和哥哥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在终点线附近放置并引爆两个爆炸装置,致3人死亡,260多人受伤或致残。

  两人随后在逃亡途中枪杀一名校警,抢劫车辆,与警方发生枪战。塔梅尔兰身亡,焦哈尔受伤并最终被捕。

  焦哈尔下月10日出庭

  检察官奥尔蒂斯说,焦哈尔是否会被判死刑将由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决定。

  法律人士评估,嫌疑人如果有大规模杀伤行为,可能被判处死刑。不过,焦哈尔的辩护律师可能会以焦哈尔不完全清楚自己行为的后果和性质为由,寻求避免死刑。

  前联邦检察官、底特律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理查德·布劳顿说,有人会提出焦哈尔年轻,整件事是由他的哥哥带动,他只是“从犯”。

  焦哈尔现年19岁,定于7月10日出庭。

  郑思远(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