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李铁良:“铁腕书记”的铁骨柔情

青龙桥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铁良铁面应对熟人之托,不记得家里事却记得每位民警喜好

2013年06月3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近日,青龙桥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铁良(左二)下社区走访。

  面对拉关系送礼的人,他是一位铁面民警;管理队伍严肃纪律,他是一位铁腕领导;然而在调换工作岗位的前夜,面对同事们的送行,他却潸然泪下,尽显铁骨柔情。

  从警20年的李铁良是青龙桥派出所的党支部书记、所长,因为名字中间的“铁”字,更是因为他“铁”一般的品质,熟悉李铁良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铁书记”、“铁所”,李铁良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不交朋友就怕受托办事

  2011年11月,李铁良从中关村大街派出所调任青龙桥派出所,担任青龙桥派出所的党支部书记、所长。青龙桥派出所的辖区面积23.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万多,以平房区和居住人员复杂的城乡接合部为主。

  李铁良说,这里的多发案件和中关村地区不同,中关村地区主要是经济类犯罪,而这里多为入室盗窃和伤害案。

  一次,辖区内发生了一起伤害案,案件处理过程中,有熟人受人之托想和李铁良打听一下案情进展。尽管案件不大,但李铁良非常严肃地拒绝了这个熟人的请求,因为按照规定,案件侦办期间透露案情是不符合规定的。

  李铁良说,干这行,除了同事关系,甚至都不太交朋友,就怕别人找他办事。

  “铁腕”书记的时间表

  派出所早上九点上班,李铁良通常七点半就会到单位,从不迟到。同时,他也要求派出所民警都准时到岗。

  一次早上点名时,有两名民警迟到,李铁良就和全体警员一起在外面等。20分钟后,迟到的民警赶来,李铁良没有批评,直接开始布置当天的任务,会后才让两名民警到办公室说明情况。

  尽管没有被当众批评,但大家一起在外面等,让迟到民警觉得很不好意思。李铁良说,所谓“铁腕”并不一定非得体现在办案上,带好队伍,让大家都遵守规章制度,就是管理上的“铁腕”。守时这件事看似不大,但对警察来说是大事,铁的纪律是保障老百姓安全的前提。

  “铁书记”铁骨也柔情

  在工作中,“铁书记”李铁良有自己特殊的“气场”,但在生活中,“铁书记”说自己很惭愧。他记不得儿子具体班级,也记不起上一次陪妻子逛街是什么时候……

  尽管对家庭有愧,但在派出所里,李铁良用一个表格细致地记下了所里每位民警的爱好、特长和家庭情况。这样的习惯,让李铁良工作过的每个派出所都充满了“人情味”。他调离中关村大街派出所的前一天晚上,很多民警自发赶到单位,在他的办公室里和他聊天叙旧。李铁良说,那天大家一直聊到深夜,暖壶里的水烧了一壶又一壶,而他一直在默默地擦眼泪。

  现在,在青龙桥派出所里,依然充满着这样的“人情味”,新来的大学生业余生活怎么过,警区的干警工作做得突出得去鼓励一下,老民警生病住院得去慰问……这些,都是李铁良操心的问题。他说,只有爱护每位警员,才能留得住他们的心,才能让他们在这里踏踏实实地做事。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