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人才周刊·才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人才周刊·才议
上一篇

单亲家庭更需“父母双全”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心灵之窗

  刘女士:我是一名单亲妈妈,目前独自抚养着一个4岁的儿子。都说单亲家庭的孩子比较容易出问题,最近我发现儿子确实性格有些孤僻,在幼儿园不是很合群,我很怕他以后也成为一个问题孩子,请问我该怎么办?

  本期专家:徐敬东,灵性成长学创始人,朗田心灵机构创始人、首席导师

  孩子跟父母的关系将决定未来他的人际关系和亲密关系,这对他一生的幸福和成功影响巨大。因此不仅单身的父亲或者母亲教养责任比较大,孩子本身心理压力也很大,要为此付出最大代价的人就是他自己。

  其实没有一种爱可以代替亲生父母的爱,如果单亲家庭的形成是由于离婚造成的,其实还是可以弥补的,因为父母都还健在。在这种情况下,亲生父母要在可能的条件下给孩子足够的父爱和母爱,不管用怎样的方式。

  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因为大人的反目成仇造成孩子得不到爱,他是没有过错的。有的离异父母用不让对方来见孩子等手段去惩罚对方,用孩子受害的方式来宣泄愤怒,这样很残忍。对孩子来说,他需要父爱和母爱,你们的事情是大人之间的事情,跟孩子没有关系。离异的父母有机会可以做到的,尽可能去做到。

  如果说一方已经不在人世了,我认为才是真正的单亲家庭,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我一直建议给孩子找到一些干爹和干妈,这样的话可以弥补一些不足。当然干爹干妈要是负责任的,可以找多个,一个可能忙不过来,因为他也有自己的家庭要忙。这个虽然听上去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是个可操作的解决之道,社会上很多人也很乐意担当这个角色。只是我们寻找的时候要有一些标准和尺度,要找那些的确很负责任很有爱心的人,在某些领域可以成为孩子的表率和榜样。

  还有一点我想告诉父母的是,不要把孩子的问题看得那么严重,中国有句老话:“儿孙自有儿孙福。”父母如果活得足够精彩(我指的精彩不是一味追求事业成功的人,而是全方位的能够成为孩子人生中的榜样),你的孩子自然而然会效仿。

  新京报记者 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