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1:汽车周刊·驾驶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21:汽车周刊·驾驶
上一篇

实用之选

——试驾斯柯达昕锐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伴随着一阵急雨,我们抵达了本次昕锐的试驾地点,位于杭州不远的千岛湖景区。眼前的青山秀水刚被一阵清新的急雨冲刷一新,一尘不染的柏油环岛铺装路面正是测试昕锐的最佳机会。

  车身曲线饱满

  昕锐外观在采用了全新斯柯达设计语言之后,显得更加年轻化,线条也更鲜明,车身曲线也更饱满。昕锐主打的设计元素是四叶草+水晶切割的有机融合。前大灯及雾灯的大小近乎相同,是四叶草造型最有力的印证。而前大灯、前杠及后备厢盖都能明显看出水晶切割的棱角和线条。昕锐的尾灯采用了经典的“C”字造型,但棱角更分明,也更加动感。翼展式格栅承托住了进化的斯柯达标志。贯穿全车的水晶切割理念,让整车的线条都较为明显,增加了品牌设计的识别度。

  有电加热前排坐椅

  坐进昕锐的驾驶席,并没有坐进一辆紧凑级家用车的感觉。常规的“T”字型中控布局向驾驶席一侧微微倾斜,清新的饰板多为塑料材质,但双拼的色彩视觉效果还算不错。手刹上面的肘拖似乎在考虑成为这一级别车型中的通病——略影响手刹的使用。全新设计的坐椅,舒适度也是可圈可点的,无论支撑还是包裹,都属于这一级别的上乘之作。我个人很喜欢昕锐的仪表盘,红黑白的颜色搭配给人清晰直观的视觉呈现。昕锐的后排虽不宽敞,但也不算局促,针对三口之家这类使用人群的话,还是很舒服的。另外,在高配和顶配车型中,昕锐还提供了USB、AUX、SD卡、蓝牙等多种连接方式。不得不抱怨的一句是,昕锐作为家用车型,后排不能放倒来升级存储空间实在是一个不小的遗憾。与新桑塔纳一样,这款车的高配车型也拥有可调的电加热前排坐椅。

  驾驶快感超越对手

  作为一款顶配售价只有11万多元的车来讲,操控二字对于购买它的实用派来讲似乎排位并不靠前。但是,昕锐的操控性和趣味性都会让你在驾驶过之后心中一悦。昕锐搭载了大众全新的EA211发动机,拥有1.4L和1.6L两个排量,配备有6速自动和5速手动两种变速器。这次试驾的是1.6L的高配版本,最大功率81千瓦,最大扭矩155牛米。因为曾经驾驶过前不久上市的新桑塔纳,开过昕锐就会不自觉地做出比较。就我个人的驾驶感觉,昕锐的驾驶快感要明显超过同级竞争对手新桑塔纳。特别是在动力调校上更胜一筹。直线道路的加速较为线性,D挡换挡时机非常平顺,S挡换挡更加积极。即使空调满负荷并乘坐4名成人,深踩油门也能直接感受到发动机有力的反馈。千岛湖环湖路弯道多、坡道也多,但坡道起伏不大。昕锐在过弯时,坐椅的良好包裹给予了驾驶者很好的支撑。底盘硬度适中,悬架较软,因此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侧倾,但绝对在可接受范围内,因为我的过弯时速将近60公里。昕锐采用了轻量化的EPS电子助力转向,低速时转向轻盈,高速时助力减小显得更有韧劲。即使是激烈驾驶,昕锐也保持了较好的经济燃油性能。更何况官方标称的1.6L车型90公里等速油耗仅为百公里4.7升。

  ■ 点评

  昕锐是一款能在驾驶过后让你心动的车。优越的驾驶体验,区别于大众套娃的清新外形,不乏亮点的内饰和空间。用朋友的话评价,这车真是“几万块钱,要啥有啥”了。

  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陈木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