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化新闻·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化新闻·专栏
上一篇

公平是神的法则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文化好东西(9)

  □李冬君(大学教授)

  公平,是荷马为城邦贡献的又一条神的法则,违之者,必遭神谴。城邦之间是平等的,谁都不能以强权凌驾于人,他们的血脉里,流淌着英雄之魂。英雄之间,没有屈服,只有公平。

  当特洛伊的祭司克鲁塞斯向阿伽门农请求赎回被虏去的女儿时,回答令人震惊:我不会交还这位姑娘;在此之前,岁月会把她磨得人老珠黄,在我的房居,她将往返穿梭,和布机作伴,随我同床!

  绝望的老祭司,向阿波罗求救:用你的神箭,让他们赔偿我的眼泪。于是,阿波罗以神箭传播瘟疫,惩罚不义者,迈锡尼战士纷纷倒在瘟疫中,阿伽门农和阿喀琉斯,众王之王和英雄中的英雄发生了争吵。

  阿伽门农怒气冲冲,因为军事会议议决,要归还老祭司的女儿,外加一份厚礼。他不愿意,可不得已,他说:如果此举对大家有利,我祈望军队得救,而不是它的毁灭。不过,我要得到应该属于我的战礼。阿喀琉斯愤怒道:真是奇耻大辱,每当我们攻陷一座特洛伊城堡,我所得的战礼从来没有你丰厚。苦战中,我总是承担最艰巨的任务,但在分发战礼时,你总是吞走大头。

  阿伽门农命令将阿喀琉斯的战利品夺走。阿喀琉斯紧握剑鞘,但神谕使他清醒,他指着阿伽门农骂道:你这痛饮兵血的昏王,将来某一天,阿卡亚人的儿子们,是的,全军将士都会翘首盼望我——阿喀琉斯,维护世代相传的规定——公平。

  王的霸权终归要服从神的法则。当阿卡亚人在特洛伊血流成河时,阿伽门农来求阿喀琉斯拯救阿卡亚人。然而卑词厚礼,已无法让英雄动心,英雄的绝望不光针对暴君个人,还对着全体阿卡亚人。阿喀琉斯扬弃了参战的最初动机,不仅蔑视王权,还蔑视财富,他不再为财富参战,只求以公平制裁暴君。

  但命运却要阿喀琉斯再次投入战斗,他亲密无间的朋友死于敌人之手,为朋友报仇,是出于友谊而非神谕,友谊是人道原则,超越神的法则,神没有友谊,友谊是人类的奇迹。共和也好,公平也罢,神的法则立于人间,最终还要以人类的精神为根底。

  在荷马史诗中,阿喀琉斯代表了一种新的精神,为了正义,他同众王之王阿伽门农对峙;为了友谊,他不惜战死;面对命运,他一往无前,没有阴谋和诡计。这样的青春气息,来自英雄城邦,而非官僚王国;来自人道理想,而非政治原则。

  新兴的城邦需要新的英雄,命中注定他要成为文明的引擎和发动机,成为城邦青年的英雄偶像。

  英雄死了,赫克托尔死了,阿喀琉斯也死了,惊天动地的战争,竟然结束在一个小小的诡计里;宏伟的史诗,讲的却是“女子与小人”的故事——以帕里斯和海伦的私奔来开篇,以克吕泰墨斯特拉和埃奎斯托斯(阿伽门农的妻子和堂弟)的私通来结束,这正是古代文明衰落的标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