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综合
上一篇

公共场所扶梯拟提高安全载荷量

北京市质监局向公众征集电梯安全提示标志,年内完成公共场所重型扶梯标准修订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如何醒目地提醒人们安全乘坐电梯?7月1日至20日,北京市质监局面向国内外公开有奖征集安全乘用电梯的图形标志。对地铁、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重型扶梯标准今年年内完成修订,拟提高扶梯的安全载荷量。

  标志征集最高奖5000元

  此次征集的电梯安全提示标志,主要用于提示乘客安全使用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步道。标志要求主题鲜明、简洁生动、易于辨识,可运用图形文字、卡通形象等元素设计,力争让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安全提示内容分为:乘客电梯厅门外、乘客电梯轿厢内、自动扶梯、自动人行步道4组。内容包括:禁止扒门、踹门,禁止抢上抢下,禁止倚靠,禁止使用肢体或物品挡门等,每一组均提示有“看好儿童”,自动扶梯还设置“防止长裙、鞋带等卷入”的提示。每件作品须同时设计4组安全提示标志,标志要求风格统一。

  7月20日前,参与者可将设计的标志发送至邮箱(bjtsxh@163.com),注明“电梯安全提示设计投稿”,入选最佳作品和优秀作品将分别有5000元和1000元奖励。具体方案登录市质监局官网和“北京质监”微博查询。

  北京27413台电梯使用超10年

  公共场所的扶梯安全无疑最受关注。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李亮华表示,目前全市正全面排查电梯安全,打击特种设备无证或持假证上岗现象。

  据其透露,今年年内将完成对地铁、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重型扶梯的标准修订,根据北京的实际情况,提高扶梯的安全载荷量,保证电梯连续运行时的安全流量;拟增加双侧辅加制动,以便扶梯故障后不会失控。

  北京正在调研公共场所电梯的报废标准,这意味着电梯到了比较长的年限,可能会强制要求报废,消除隐患。据统计,目前北京已有27413台电梯使用年限超过了10年,占全市电梯总量的18%。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