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埃及反对派:2213万人签名赶总统下台

穆尔西上台周年纪念日爆发大规模示威;反对派认为首位民选总统执政失败,要求其辞职并提前大选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6月29日,埃及开罗解放广场的示威人群。

  6月30日是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上台一周年的纪念日。这天,数百万埃及人走上街头,在首都开罗和埃及各地,要求总统穆尔西辞职并提前进行总统大选。同时,总统的支持者也进行示威游行,他们认为穆尔西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解决埃及的问题。

  纪念日的示威游行

  “最长的一天”,埃及《共和报》当天头条新闻如此描述6月30日。

  6月29日晚,已经有成千上万的示威者在开罗解放广场搭起帐篷过夜,两年前这里成为推翻前总统穆巴拉克近30年统治的起点,这一次示威者希望能推翻穆尔西。

  在开罗,穆尔西的反对者喊着:“离开,离开”。军方派出直升机在广场低空飞行,总统府被铁丝网保护起来。《纽约时报》称,现在的埃及街道仿佛是一触即发的易燃物。

  反对派呼吁上街抗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反对派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到22134460人请愿签名,要求穆尔西下台提前进行大选。这一数字远超一年前总统选举中为穆尔西投票的选民人数,据统计,穆尔西最终获得约1323万张有效选票。

  签名书的说法遭到穆尔西的支持者质疑,他们指责反对派煽动暴力,并自发保护总统府,进行“反示威”活动。

  反对派人士呼吁签名者6月30日聚集到解放广场举行大规模抗议。反对派领导人之一、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巴拉迪说,“我们走入了一条死胡同,国家面临崩溃。周日我们必须去游行,我们应返回到投票箱前,为我们都要住的房子奠定基础。”

  反对派人士认为,穆尔西未能解决埃及的经济和安全问题,他执政一年,石油短缺,物价上涨,他已证明了自己的失败。

  穆尔西称仍有信心

  面对下台的呼声,穆尔西对《卫报》表示,他有信心完成余下三年的任期:“这是困难的一年,未来几年也将是困难的,我将用我所有的时间来满足埃及人民的需求。”

  英国媒体称,观察家注意到,埃及此次的抗议与本月初开始的土耳其大规模抗议相似。将来数天的事件或许将决定埃及的命运。

  埃及一周以来的动荡已致8人死亡,包括一名美国人。昨日在亚历山大的暴力冲突中丧生的美国公民,被确认为21岁的美国学生安德鲁。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暴力升级表示关注,敦促穆尔西和反对派进行对话。

  一名抗议者说:“穆尔西现在如同受伤的困兽,如果他袭击我们,他会失败,如果他不袭击我们,他也会失败。”

  (景青)

  冲突若升级 军方或介入

  如果冲突升级,军方可能介入,以免国家进入黑暗通道。

  ——埃及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西西警告,希望穆尔西与反对派一周内达成妥协,以免局势恶化。埃及总统府一份声明说,穆尔西6月29日与国防、内政部长以及部分政党代表会面,为应对30日示威活动、保护民众和重要设施做准备。

  市民囤货 住宅外设护栏

  我们像所有埃及人一样,担心巨大人群涌来,发生流血事件。我们只希望(30日)和平。

  ——一家男装店的店主马格迪·伊兹害怕冲突持续,店铺只能关张。民众近几天开始采购和囤积食品和日用品,在住宅外增设护栏、铁丝网和路障等设施。尽管警方和军队已经在各处加强巡逻和警戒,一些社区仍然自发组织居民巡逻队,以防安全局势恶化。(新华社)

  执政一周年

  2012年

  6月30日

  穆尔西宣誓就职。

  8月2日

  35名内阁成员组成的新政府宣誓就职。

  8月12日

  穆尔西解除国防部长、总参谋长职务,重新任命。取消军方补充宪法声明。

  10月10日

  24名涉嫌攻击示威者的前政要裁定无罪。

  11月22日

  穆尔西颁布新宪法声明,多地爆发游行。

  12月9日

  穆尔西宣布废除此前颁布的宪法声明。

  12月25日

  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宪法草案获通过。

  2013年

  1月6日

  埃及改组政府。

  5月7日

  埃及政府再次改组。

  6月21日

  数十万名埃及民众举行游行。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