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颐和园里当众小便者,羞耻心呢?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北京论坛

  当一个人放弃文明的底线,他可以收获“处处皆厕所”的便利,却失去了做人的尊严。

  据新京报报道,几天前,在颐和园散步的曹先生看到,十七孔桥附近十多名男性游客面对颐和园外墙小便,引得外国游客边摇头边拍照,曹先生拍照,并发微博批评游客不雅行为。

  网上很多人替他们脸红,不少人骂“没教养”,不知道这些隔空的批评能否传到这些没品游客的耳中,并警醒其他因素质缺失而大小便“失禁”的人。

  在游人如织的颐和园当众小便,虽被围观、提醒,也不为所动。撒自己的尿,让别人去拍吧。这种理直气壮的不文明,对有底线的人来说,真是个难题。

  心中没有羞耻感,做再丢脸的事也没有心理障碍。即使网络上那些激烈的批评、辛辣的嘲讽,传到这些“颐和园随地小便”游客的耳里,或许也刺痛不了他们。

  有人搬出国务院颁布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按规定,随地便溺的,市容管理部门可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并可处以警告罚款。可是按各城市的规定,罚款不过几十元,估计难以起到警示效果。更重要的是,随地便溺的行为,随机性太强,今天尿颐和园,明天尿圆明园,若要靠执法来禁止,不知要增加多少执法人员。

  更何况,公序良俗的养成,不一定就要靠执法、处罚。社会自身应该有纠偏的力量。据曹先生所说,这些当众方便的“都是四五十岁的男性外地跟团游客”。从外地来不是没素质的理由,厕所有标志,何况还有人提醒。他们之所以对围观、指责无动于衷,大概是觉得没人认得他们。如何唤起人们在陌生人社会的羞耻感,也指向当下许多社会文明问题的病根。

  当一个人放弃文明的底线,他可以收获“处处皆厕所”的便利,遭受的惩罚却轻微而罕至,但他也同时放弃了做人的尊严。羞耻心与随意“方便”,孰轻孰重,有些人真该好好掂量掂量了。

  □西坡(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