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可用“母乳银行”取代人奶交易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建设公益性的“母乳银行”,我们的医院,尤其是社区医院,可以尝试承担这样的角色。

  近日媒体披露深圳地下人乳交易问题后,《北京青年报》记者连日采访发现,人奶交易的地下市场在北京也异常活跃,一些袋装的人奶在淘宝网上直接以数十元的价格出售。

  和此前“成人喝人奶”新闻中强烈的色情隐喻不同,北京人奶交易中,很多买家是那些自身奶水不足的妈妈。买人奶是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提供更健康的饮食。这种情况其实很多有过孩子的父母都能理解,因为个人体质情况不同,有的妈妈奶水充足,为孩子吃不完而发愁;同样也有很多妈妈,因为孩子奶水不够吃而只能过早地找奶粉来替代。这也是人奶交易之所以会出现的“市场背景”。

  人奶通过网络交易,倒是可以避免当事人的尴尬,但这种零散的私人交易,同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卖方对人奶的存取是否卫生、保存时间是否科学等,都很难保证。而且,正如人体器官买卖造成的伦理冲突一样,人奶这种特殊“商品”的交易,也容易引发各种伦理的担忧。事实上,国家现在也有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规定。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这种看似“小众”,其实事关很多孩子健康成长的事情?国外的成功经验,是建立类似“母乳银行”这样的组织。所谓“母乳银行”,是欧美一些国家兴办的一种非营利性机构。号召一些奶水有富余的新妈妈,将多余的奶水捐出来,为其他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的婴儿提供人奶。据报道,法国已建立起20多家“母乳银行”,英国和美国也各有十几家。

  我们完全也可以借鉴成立这样的“母乳银行”。当然,要吸引足够的妈妈来捐赠、保证捐赠出来的奶水能够得到安全的保存和管理,需要相应的人力和设备,一定的投入是少不了的。在国外,承担“母乳银行”功能的,有些是医院。因为要确保捐赠的奶水足够安全,捐赠者要经过很严格的体检程序,医院显然更有条件做好这些工作。

  我们现在的公益组织发育还不够成熟,恐怕短期很难涉足这个相对小众的领域,但是我们的医院,尤其是社区医院,可以尝试承担这样的角色。一来好多社区医院平常病人不多,完全有精力和条件来尝试这个“业务”,另外社区医院因为服务的人群相对集中,有了一层“熟人”关系,也相对容易赢得妈妈们的信任。

  当然,和人体器官捐赠一样,医院如果尝试这个业务,怎么保证其公益性、纯粹性,而不是成为医院的又一个盈利项目,是需要预先考虑,并设立一定规则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