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营改增试点期收入归属保持不变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8月1日起将扩围至全国。记者昨日获悉,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通知称,试点期间收入归属保持不变。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至此,“营改增”试点经过一年多的试点,从上海扩围至全国。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营改增涉及的政策调整很复杂,牵涉和影响面也广,因为触及了我国目前分税制的财政体制。

  按照目前的财政体制,增值税主要由国税机关征收,实行中央和地方按75∶25的比例分享。营业税则主要为地税机关征收,归属也基本全部是地方,而营业税收入占地方税收收入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因此有担忧者认为,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后,地方税收收入会缩减而失去主体税种。

  据上述三部委最新通知,试点期间收入归属保持不变,原归属地方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仍全部归属地方,改征增值税税款滞纳金、罚款收入也全部归属地方。

  此外,按照即征即退政策审批退库的改征增值税,全部由地方财政负担。改征增值税收入不计入中央对地方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基数。试点期间因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发生的财政收入变化,由中央和地方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相关规定分享或分担。

  改征增值税试点前服务贸易出口原免征营业税部分仍由地方负担,新增加的改征增值税出口退税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由中央与地方按92.5∶7.5的比例负担,地方应负担的部分通过年终结算据实上解中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