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高考状元去海外无可厚非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大学生评论大赛

  大学应该是一个可以让学生有梦想的地方,让学生可以去规划自己的人生。

  近年来,大批高考状元后来选择了去海外高校深造,这一现象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也有人质疑。

  作为一个即将要升入大二的大学生,自己身边也有不少同学选择了港澳以及国外的高校。以我自身的观察,海外高校有着国内高校不可比拟的优势。首先,海外的高校更加自由,学生也可以有更加开阔的视野。在接受了十二年的应试教育之后,更需要在海外的教育体制下,培养一下批判性思维以及创新思维。

  相比于国外高校,现在的国内大学同质化十分严重。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培养方法,国内的高校都大同小异。在上大学的这一年中,我发现各个大学校内办的活动都是相似的。

  尤其是绩点制度的引入之后,国内的许多大学生完全被绩点牵着走,只是因为绩点关乎学生在学校的各种考评,关乎着出国、考研、就业。这使得在大学中,学生也难以摆脱成绩的桎梏,整天想着的还是成绩、排名,本来应该是素质教育的大学教育,已然变成了变样的应试教育。唯成绩论,还助长了一些不良的风气,一些学生为了得到好的成绩就去作弊,去讨好老师。

  所以说,高考状元去海外高校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大学应该是一个可以让学生有梦想的地方,让学生可以去规划自己的人生,可以去选择自己的道路。在这些方面,很多海外名校要强很多。

  如同一百多年前的留洋潮一样,社会精英去海外学习,可以让我们更多地汲取外国的经验。毕竟,中国现在是,在将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也还是,一个各方面都有待提高的发展中国家。

  □赵亚杰(国际关系学院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