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御史在途(纪委官员):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没收全部个人财产。客观地说,这一量刑是适当的,之前关于检方有意为其开脱罪责的说法不攻自破。现在对贪官的惩治,严重的问题不在于量刑过轻,而在于判刑后违规违法保外就医或减刑、假释。

  @熊丙奇(学者):在政府的禁令下,学校减负是容易的——上课时间减少、给学生布置作业减少,可这不是真正减轻学生负担,而是减负“鸵鸟政策”,把责任轻飘飘地推给家长和社会,由于评价体系不变,家长们只有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班上课,这就不但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而且也增加家庭的教育焦虑。

  @华生2010(经济学家):对高尔夫球场和别墅征4%的税,是现韩房地产不景气不断降低税率后的水平,当年城市化进程中最高税率曾是7%。奢华需求征重税价格高,需求也就大减,这样大量房地产资源就腾出被用于低税无税的普通自住房。我们导游住首尔北郊每天1小时地铁到市中心上班,二层小楼无院子合人民币230万,不得不令人羡慕。

  @陈大同_华山资本:【美国医生的“红包”】俺朋友查出早期肺癌,日前在斯坦福大学医院,由全美大牌权威医师主刀,手术非常成功(没走后门)。复查时,医生提到他目前正进行一项癌症研究,问是否可以捐款。俺朋友痛痛快快、心情愉快地开了一张支票!对比咱“医生手术前不收红包,病人都不放心”的潜规则,真是感慨万千!

  @郭田勇(学者):想起上周在唐山的交流。市长:全球钢铁产量中国第一、河北第二、唐山第三、美国第四,咱这么大的产量为啥连下游的煤气灶、易拉罐也生产不好? 我:其实市长与总理面临同样难题,要改变唐山重工业太重、轻工业太轻的格局,只有通过经济结构调整,要激活存量货币还要激活民间资本。

  @骆新(媒体人):中国不少特大城市一方面在抱怨人口承载量不堪重负,另一方面又企图以各类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来拉动增长,要明白:这一个又一个“建设利好”的背后,就是大规模的人口导入,而为了分散人口密度、纾解就业压力,又要靠新的住宅与产业大项目来承担……最后,陷入恶性循环。

  @协和章蓉娅(医生):一位幼儿园园长告诉我,幼儿园小朋友一眼就能看出来谁是妈妈带的,谁是老人或保姆带的,真的不一样!妈妈亲自带的孩子,会更有安全感,各方面表面也会更好。经她这么一提醒,我自己也会偷偷观察孩子们,的确如此。难怪那么多妈妈肯为了孩子全职在家,估计将来会越来越多!

  @吴晓求(学者):在目前市场状态下,重启IPO实在不合时宜,使原本不平衡的市场供求关系更加失衡,政策模糊,资金缺乏,信心尽失。当务之急不是重启IPO,而是消除引起市场大幅波动不断趋于低迷的原因。

  欢迎推荐或自荐好微博至@新京报评论,将择优刊发,并付稿酬。

  栏目主持:敬一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