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小哥俩徒步1000公里 劝募“图书馆”

计划在大人陪同下,历时45天从北京前往南京雨花台,为“快乐阅读”募款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去年九月,他们来到了青基会办公室,捐出在老家劝募的2000多元善款。同时,他们还将参加“挑战8小时”的劝募心得、徒步日记捐给比赛当天的拍卖会,希望将拍卖款捐给“快乐阅读”项目。 本报资料图片
小哥俩和家人在徒步募捐的路上。

  新京报讯 (记者范春旭)今日5时,来自河北邢台的解平云和解平冉将从天安门广场出发,计划徒步1100公里到南京雨花台,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快乐阅读”募款。

  据了解,小哥俩去年从邢台徒步19天到北京,为贫困生募捐了近4万元午餐费。

  希望得到成龙签名

  昨日,解爱民带着12岁的儿子解平云和14岁的侄子解平冉从邢台来到北京,入住了一家快捷酒店。

  “两个孩子早就盼着放暑假了。”解爱民一边和两个孩子整理80多斤重的行李,一边说,去年七月,两个孩子徒步从邢台到北京后,就对徒步募捐“上瘾”了。这次,他和两个孩子计划用45天的时间,从北京徒步到南京雨花台,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快乐阅读”募款,整个行程1100公里。

  “我特意选了几个有人文遗迹的地方,在募款的同时,也让孩子多长见识。”解爱民说,这次他们打算途经曲阜、泰安、徐州等地。

  有了去年19天的徒步经验,解平云和解平冉都表示有信心完成此次徒步募捐。

  “这次我们还有三个梦想。”解平云和解平冉称,他们要在家乡邢台内丘县第二中学设立一个30000元的助学基金会,“希望得到成龙伯伯的签名,如果能到台湾或国外做一次徒步公益助学活动就更好了,有更多的经验和锻炼了”。

  观看升旗后再出发

  解爱民说,现在,两个孩子对慈善和公益理解得还不深刻,只是单纯地想筹款来帮助更多困难的学生。善心和单纯是孩子最美好的品质,这才是他带着两个孩子徒步做公益的最大初衷。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了很多人,见识了很多事,尤其能让小哥俩更有毅力和忍耐、更懂事。

  “45天的徒步之旅,在各种补习班上,是学不到的。”解爱民说。

  昨天,小哥俩表示,今天出发前,他们将观看一场升旗仪式。

  ■ 追访

  备下山泉水敬献雨花台

  去年七月,小哥俩在解爱民带领下,从邢台徒步到北京,为当地一所中学的贫困生筹集了近4万元午餐费,至今已资助了28名贫困生的午餐。

  去年九月,他们在北京参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快乐阅读”募款的“挑战8小时”,号召了500多人,募集到2800多元善款。

  今年4月20日,雅安地震,小哥俩走上街头,当天筹集到了739元,并捐给了“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活动”。

  这次徒步,平云平冉小哥俩从老家山上带来了两瓶山泉水,计划等到了终点南京雨花台,他们要把水洒给那里的烈士们。

  小哥俩说,这次“驮”行李的还是去年徒步时用过的行李车,车子在去年不堪重负断了根铁棍,修好后竟还能用。所以,哥俩给车取名“坚强号”。他们还带了两个针管,“我们把它叫‘小蜜蜂’”,长途跋涉脚会起泡,到时候,他们就用针头“蜇”下水泡,把水吸出来。

  快乐阅读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4月启动的项目,为乡村小学赠送图书,并为乡村小学培训阅读指导老师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