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职务侵占案 近八成被告人是“小人物”

西城检方根据三年统计发现,被告人因接触大量现金,和较低工资形成对比,易产生贪欲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昨天,西城检方透露,根据三年来审理的职务侵占案件发现,31件33名被告人中,近八成都是收银员、销售员、临时工等“小人物”。

  西城检察院介绍,从2010年至今,该院办理涉嫌职务侵占罪案件31件33人,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33人中,专科以下学历有27人,占80%。仅有1人为所在公司股东,7人为超市经理、饭店大堂经理,25人为基层员工“小人物”,约占76%。

  “之所以小人物更容易涉嫌职务侵占,是由于他们更多地把工作作为谋生的手段,而不太当做事业来看待。”检察官介绍,这些人在工作中难有工作热情和持续动力,使他们不在乎因侵占而丢工作。

  据了解,被告人中,有人曾从事收银员、业务员,他们在工作中能直接接触金钱,大量经手的现金和自己较低的工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易产生贪欲。33名被告人中,有10人曾从事过配送员、销售、出纳、收银员,涉案金额达到了673万元,超过了检方办理案件的涉案总金额的一半。

  ■ 个案

  送奶工“卷”走16000元奶费

  徐某是一家送奶站的配送员,负责十几个小区、一百多名顾客的配送牛奶、收取奶费工作。2012年4月,徐某按照公司要求,把公司涨价计划告诉了顾客,并称顾客预付下一年的订奶费可获优惠。不少顾客预付了订奶费,徐某在收了8名顾客16000余元奶费后“失踪”。

  药房临时工不忘往家“拿”药

  佟某在一家医院煎药室做临时工,主要负责为中药房的中药内补充药品。于是,佟某时常趁人不备,偷拿中药包回家。时间长了,他的邻居发现,佟某每天空手去医院上班,晚上就拎中药回家。有时,还有汽车到佟某家来拉中药。民警接到邻居报警,从佟某暂住地起获了柏子仁、水蛭、佛手等40余种中草药,价值近10万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