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奇葩博物馆怎成爱国教育基地?

2013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一个可笑的“博物馆”,却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基地,笑柄的背后是谁在推动?

  作家马伯庸一篇博文,近日让河北冀宝斋博物馆火了:馆中年代穿越、造型奇异的藏品,让网友连连惊奇。这个号称投资5400万元的村办博物馆不但是国家3A级景区,还是衡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级科普基地。(7月9日《南方都市报》)

  正如业内人士所称,这“就是个低仿假货集中营”,里面的藏品,大多不过是些假冒伪劣的仿品,而且仿造水平极为拙劣。

  这样一个博物馆,怎么就变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基地?业内人士早就曾多次质疑,当地却一直将其视作文化地标。更可气的是,将一堆赝品奉为祖宗的遗产,让学生来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实在误人子弟。

  “冀宝斋博物馆”能以近乎可笑的真实度和可信度,在冀州市乃至河北省内享誉盛名数载,资质审核有哪些违规之处,是谁成全了它?更令人担心的是,背后或许有当地政府的支持甚至扶助。当今旅游业兴盛,不少地方根据历史传说或可疑的史料,匆忙而粗糙地建造一些“历史遗迹”。

  据报道,冀宝斋博物馆建于2007年11月,由冀州市二铺村投资5400万元兴建。这笔款项是何性质,博物馆当时又是如何批下来的,当地政府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这些疑问有待当地回答。

  让假博物馆们不再大行其道,需要地方当局“以事实为根据”,对那些“伪文化标志”正本清源,而不是推波助澜。

  □戴先任(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