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下一篇

《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饶平如

  版本:广西师大出版社 2013年5月

  87岁时,饶平如老先生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妻子美棠去世。那之后有半年时间,他的难过无以排遣,只好每日去他俩曾经去过的地方、结婚的地方,到处坐坐看看,聊以安慰。后来他终于决定拿起画笔画下他俩的故事,他觉得死是没有办法的事,但画下来的时候,人还能存在。这个故事在网上流传和被媒体广泛传播后,感动了无数人。

  平如和美棠的故事不是没有动荡和艰难的故事,在战乱时代和共和国前三十年的岁月中,他们也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两人先是因为战争而分离,后来终于结婚相守,但几年后平如就在运动中被判劳教,自此开始了与家人二十二年的分别。人生最美好的盛年已过去,历经坎坷后,一家人终得以彼此相守,但美棠却身患重病且渐渐失去记忆。但在饶平如笔下,这并不是一个悲伤或凄凉的故事;相反,它充满了安宁、喜悦和美好。饶平如记忆中珍藏的,是生活中那些最美好的片断——小时候的吃食,家乡的街景,初识美棠时的情景,两人共同出游的回忆,婚后最初恬淡的家庭生活,分隔两地时对彼此的珍惜和相守……饶平如在这本书中所构建的,不仅仅是他个人的爱情生活的记忆,也是关于一个普通中国家庭半个多世纪的记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