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夏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古拉格:一部历史》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安妮·阿普尔鲍姆

  版本:新星出版社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3年4月

  “古拉格”,苏联“劳改营管理总局”的缩写。与《古拉格群岛》相比,无论是对劳改营全貌的描述上,还是对古拉格制度形成的梳理上,《古拉格》无疑是一个质的飞跃,恰如纪实文学上升为历史写作。

  因为这样的缘故,阅读这部近70万字的著作对于读者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书中的每一页都满载苏维埃极权体制的罪恶并凝聚着它带给苏联人深重的苦难,它不能带给你阅读快感,而是挑战你对罪恶的承受极限;它没有空洞地表态,只是用大量的事实来陈述一部沉重的历史。

  在苏联的劳改营体系中,犯人一旦被逮捕,就开始受到非人化对待。在囚犯称之为“绞肉机”的程序中,从逮捕,到被审讯,关进监狱,被押解,到达劳改营,超负荷和非人性的强制劳动,以及按照完成的工作量分配食物,几乎每一个步骤都有可能让受害者死亡。正如安妮·阿普尔鲍姆所言,在古拉格,对待囚犯就像对待牲口或者成堆的矿石一样,除非从事劳动生产,他们的生命毫无价值。

  本书以扎实的史料和丰富的采访,对于古拉格体制的形成以及其内部机制,以及受害者遭遇的折磨进行了叙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