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下一篇

企鹅兰登合并

欧美出版业将迎来合并风潮?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成立的世界最大出版公司企鹅兰登书屋新Logo

  去年10月,培生集团德国贝塔斯曼宣布合并各自旗下的出版公司企鹅出版社与兰登书屋,今年7月合并终于完成。7月1日,贝塔斯曼集团与培生集团签署最终合同,合并各自旗下的图书出版公司兰登书屋和企鹅出版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由此世界上最大的图书公司企鹅兰登书屋成立。

  出版计划:每年出15000种书

  在新成立的企鹅兰登书屋中,贝塔斯曼拥有53%的股份,培生集团拥有47%的股份。现任兰登书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杜乐盟(Markus Dohle)将担任企鹅兰登书屋的首席执行官,企鹅出版集团的约翰·梅金森(John Makinson)则担任新公司的董事会主席。贝塔斯曼任命了5名企鹅兰登书屋的董事会成员,培生集团任命了4名董事会成员。企鹅兰登书屋的logo则无太大变化,仅将原来两家的logo并置,企鹅在左,兰登在右。

  新公司总部位于纽约,而其业务则遍布五大洲,其中包括了兰登书屋和企鹅出版集团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的所有出版机构,以及兰登书屋在西班牙和拉丁美洲的各出版社和企鹅出版集团在亚洲和南非的大众图书出版业务,但位于慕尼黑的德文出版集团——德国兰登书屋出版集团将仍属于贝塔斯曼集团,不并入新公司。

  据统计,企鹅兰登书屋遍布全球的出版机构加起来已经将近250家。合并也带来了更强大的作者资源,其出版名单上拥有七十多位诺贝尔奖得主、数百位享誉世界的作家。而合并后的企鹅兰登书屋计划每年出15000种图书,预计年收入大约将达到30亿欧元(约合25亿英镑或39亿美元)。

  合并目标:促进电子书业务

  两家历史悠久的出版商,此次合并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加重其在电子书市场的份额。贝塔斯曼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瀚韬(Thomas Rabe)说“我们正加速向数字化转型并充分利用转型所带来的一切可能。此外,我们还在促进区域增长,尤其是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

  合并也让两家出版公司有了更大的竞争力,“合并,我们便能够共同以更大的规模投资于多样化的内容、培养和支持作者与出版人才、纸质书和电子书采购、制作、市场推广和经销的整个过程,同时也将投资于未来快速发展的各大市场。”瀚韬说。培生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法伦(John Fallon)则认为“新集团拥有更为强大的平台,能够在快速变幻的消费者出版业持续实现创造性与商业性的成功。”

  未来预测:或将带动合并风潮

  但合并也带来一些质疑声音。有外媒便分析合并后的企鹅兰登书屋会给作者带来较大影响,因为这会让出版社面临更小的竞争,而作者面临更少的选择。在百道网CEO程三国看来,这不足为奇,因为合并即意味着谈判能力的加强,“而且是对整个产业链所有相关利益者谈判能力的加强,对于作者、印刷厂等而言它是买家,对于亚马逊这样的渠道商而言它是卖家,庞大的体量让它有了更大的话语权。同时这种合并也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因为重叠的机构就可以取消了。”

  而企鹅与兰登的合并或将带来新一轮的合并风潮,此前《华尔街日报》有消息称哈珀·柯林斯(HaperCollins)和西蒙舒斯特(Simon & Schuster)在考虑合并为一家公司。而就在不久前,阿歇特(Hachette)也已经收购了迪斯尼旗下的一家出版社。在程三国看来,这种合并的动向与整个出版市场的结构相关,“原来是六大出版社(注:兰登书屋,企鹅图书公司,西蒙与舒斯特,哈珀·柯林斯,阿歇特,麦克米伦),结构均衡,但当第一、第二合并,这个结构就被破坏了,按照市场规律,其他几家出版社也要合并,加速重组的过程。”

  但这股合并风潮不会给中国图书市场带来太多影响,“因为我们的市场结构还没有形成,我们还处于局部的市场化阶段,不可能按照这个规则去调整。”程三国说。

  合并似乎是大势所趋,但这能否改善传统出版行业的困境?PandoDaily网站有文章分析,就算出版商联合起来充实资本,也并不足以和亚马逊这样实力雄厚的公司对抗。文章称有消息显示,亚马逊每年能在出版业务上承受的损失高达2000万美元,这显然是一个其他出版商难以望其项背的数字。文章认为,出版商更应该做的是改变思路,花心思发现并推出新作者,而不是在那些名人书的预付版税上大做文章。

  采写:新京报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