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撷
下一篇

王宁嫔勒杀皇帝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朱厚熜像
《明世宗传》

作者:卜键

版本:人民出版社 2013年1月

定价:50.00元

  中国古代史专家卜键以扎实的史料为基础,叙述了明世宗嘉靖皇帝朱厚熜仁厚善良和暴虐多面的一生。他驾驶大明这艘千疮百孔的民族之舟,平稳地航行了近半个世纪。

  王宁嫔在九嫔中虽容色稍逊,却也有过一番风光和宠幸。她善于迎合上意,懂文词,能诵读青词,曾发明过一种紫檀香饼,配以九孔香炉,供世宗在斋祀时用,异香缭绕。

  但君王无长远之宠,后来世宗便移爱曹端妃。端妃美艳冠绝后宫,这是王宁嫔所无法抗衡的。宁嫔妒意渐浓,背后少不得说些“狐狸精”之类骂语,却又被传到曹端妃耳中。端妃在世宗前添油加醋地一番哭诉,世宗大怒,便叫来宁嫔一顿暴打,罚她去采集甘露(供其服用)。

  世宗此时长期服食丹铅,药性猛烈,使他更加喜怒无常,动不动便鞭笞宫女和内侍。采露的队伍中受责罚和鞭打的人多起来,如老宫女杨金英、邢翠莲,年纪都在30岁以上,却因小事被罚被打,日日采露,不得休息。苦情相通,两人很快与王宁嫔结成患难之交。

  采露的队伍越来越大,采露队中的不满者越来越多。终于有这么一天,这些受尽摧残的宫女觉得再也受不了了,她们要做一件惊天动地的事,策划者便是心中充满怨毒的王宁嫔。她们纠集了十几位宫女,都表示皇帝不死,自己就会死,决定选择在十月二十一日夜趁其熟睡勒死世宗。

  当日凌晨,一行十几名宫女悄悄溜进端妃宫内,此时曹端妃已带几个婢女去御膳房,两个侍候在宫外的宫女也预先被设计调开,只有世宗一人在呼呼大睡。说时迟,那时快,十几名宫女一拥而上,杨金英把用丝花线搓成的粗绳挽成套,套在世宗颈上,姚淑翠用黄绫抹布蒙着世宗的脸,大家拉绳的拉绳,压腿的压腿,恨不得马上缢杀这个心目中的恶魔。

  有个叫张金莲的宫女突然害怕起来,跑去报告方皇后。方皇后闻信大惊,匆忙领人来救。众宫女见事不成,四散躲藏,可又有哪里可逃?很快就被一一抓获。

  世宗皇帝大难不死,但被勒被掐,生命垂危。从早晨一直抢救到下午,这时世宗才算醒转,众医官和宫中人这才松了一口气。

  参与弑逆的宫婢被逮讯。审讯由方皇后亲自主持,司礼太监张佐、内官监太监高忠、锦衣卫都督陈寅等在内堂就座。审讯时毫不留情,婢女们十指被拶,鲜血淋漓,小衣褪去,大棒击臀,到处是哭喊呻吟,一个个死去活来。

  最先受审的杨金英等10名直接参与行逆者,酷刑之下,很快就供出王宁嫔为主谋。宁嫔被立刻拿来,直认不讳,却又攀扯上曹端妃,以及端妃宫中侍女。曹氏被逮问,哭喊冤枉,非要见皇上。对曹端妃早怀嫉妒的方皇后或也看出王宁嫔嫁祸与人的恶念头,但并不予揭穿,而是把口供给世宗看。躺在病榻上的世宗大难幸免,惊魂未定,批令皇后裁决。方皇后拟宫女凌迟处死,曹端妃、王宁嫔则在宫中诛杀,世宗于恍惚中也一一照准。

  世宗觉得端妃参与此事实在蹊跷,于是叫来参与审理此案的张佐详加询问,遂明白了端妃的冤情。5年后的1547年十一月,宫中大范围失火,方皇后的宫殿被困在火海。世宗在火起后率人到露台祈祷,中官请求救皇后,世宗不予理睬。后因想到杨爵等大忠臣下锦衣卫监狱已有五年,于是传召将他们救出释放。方皇后被烧伤甚重,十几天后痛苦死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