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撷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对几内亚的援助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援外60年》

作者:周弘/主编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年6月

定价:69.00元

  周弘主编的《中国援外60年》一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亚洲、非洲等国家的援助历史、现状进行了梳理和研究。作者称,中国对外援助是一项助人为乐的事业。从中国援助几内亚大米的情况来看,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20世纪50年代末,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不断高涨,几内亚通过全民公决否决了“戴高乐宪法”,并于1958年10月2日在法属非洲13个殖民地中率先宣布独立,成立几内亚共和国。

  几内亚宣布独立之后,法国人立即断绝了同几内亚的一切经济联系,停止财政援助,力图逼几内亚就范,重新回到法联邦之中,同时也可使其他殖民地知难而止,不敢追随。几内亚首先寻求社会主义阵营的帮助,接受来自社会主义阵营的援助,但是,塞古·杜尔并没有采取中国建国之初的“一边倒”的外交策略。这是由几内亚所处的国际、国内形势所决定的。

  几内亚刚刚独立就遭遇灾荒,独立第一年大米歉收,同时,法国又切断了对几内亚的粮食供应。1959年4月,尽管中几两国尚未正式建交,但几内亚经济部部长贝阿伏吉通过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向中国提出援助大米的请求。中国当即答应了几内亚的请求。1959年5月,中国大米运抵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1959年5月,几内亚工联总书记、撒哈拉以南非洲总工会代表团团长卡巴·玛玛迪访问中国,5月20日,刘少奇主席接见时,卡巴·玛玛迪对中国政府对几内亚提供五千吨大米的援助表示了感谢。

  1960年1月底2月初,几内亚政府接待蒋介石政权的代表,中国驻几内亚使馆代办赵源会见几内亚政府秘书长法拉吉,向其表示抗议,中国与几内亚之间出现了一点小摩擦。1960年年初,几内亚再度闹起米荒。适逢廖承志、刘宁一访问几内亚,并拜会了刘宁一在巴黎时的老朋友——几内亚驻加纳驻节部长、杜尔的前辈迪洛阿·阿卜杜拉耶,了解到这一情况。1960年4月16日,廖、刘二人并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一起向国内提出再次援助大米的建议。

  收到这份电报后,外交部于1960年4月30日通知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国内决定以政府名义无偿赠几大米一万吨,并由我方运送”,并表示如果几内亚还有需要的话,可以等中国代表团访问几内亚时,或几内亚派代表团访华时做进一步的磋商。此时,中国正处于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期间。

  这次决策仍然主要出于政治考虑。在听说中国政府将再度援助几内亚大米之后,1960年5月11日,波兰驻几内亚的商务代表拜访了柯华大使。寒暄之后,即谈起中国援几大米一事。

  谈话中他说波兰从中国进口了些大米需要转口,他们需要利用这些大米来发展和几内亚的贸易,今年本已和几谈妥出口五千吨,但是因为中国赠几大米一万吨,几方最近突把购波大米的合同取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