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撷
上一篇

美国与墨西哥的战争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美国战争史》

作者:保罗·艾特伍德

版本:新华出版社 2013年7月

定价:35.00元

  《美国战争史》的作者是越战老兵,麻省波士顿大学教授,本书介绍了美国从殖民时期开始参与的历次战争,作者认为,美国的政治和道德准则是人类发明的最重要的价值观,美国违背准则和履行准则的次数一样多。

  虽然此前墨西哥和美国达成共识,两国的边界是纽埃赛斯河,但美国总统波尔克现在却坚持认为格兰德河才是边界,这在纽埃赛斯河以南150公里。在认识到墨西哥不会轻易放弃其领土之后,波尔克一方面派扎卡里·泰勒将军带领军队来到边境河域,一方面派使者到墨西哥希望通过外交方式解决问题。接下来只需要等待一个合理的理由发动战争。一切很快就发生了。1846年4月25日,一个美国巡逻队遭到墨西哥军队的伏击,16名士兵被打死,其余的受伤并成为墨西哥的俘虏。波尔克找到了战争的借口。他宣布:“墨西哥穿越美国的边界线,已经入侵到我们的领土,并且在美国的土地上杀人。”、“尽管我们尽力避免发生战争,但是墨西哥的所作所为已经让战争成为可能。”

  在国会,新上任的亚伯拉罕·林肯并不相信这一切,并认为波尔克是一个“半疯癫的人”。约翰·昆西·亚当斯也非常反对战争,但就像林肯一样,最后还是投票同意给其拨款。

  只有两名国会议员对战争投了反对票。其中之一是来自俄亥俄州的约书亚·吉丁斯。沃尔特·惠特曼(美国著名诗人),虽然他对内战的伤者表示了同情,但他的这份感情并没有延伸至墨西哥人:“是的!墨西哥人必须受到惩罚……美国人像知道如何扩张一样知道如何粉碎一切。”

  美国军队一路南下至墨西哥城,同时美国海军也攻占了蒙特祖玛殿堂。维拉克鲁斯港口遭到了1300发炮弹的袭击,美国军队非常残忍地对待占领地区的平民,葛底斯堡战役英雄乔治·米德曾这样描述他的属下:“他们只是为了娱乐,就杀死了五六个无辜的人……他们抢劫和偷盗当地贫穷农民的牛,他们的行为更像一个充满敌意的印第安人而非文明的白人。”即使是泰勒将军也承认:“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是犯罪。”强奸普遍发生,一个军官在给父母的信中写道:“那些成年女人和女童被脱去衣服,她们其中很多人遭到了更严重的侮辱,这让我看到了可悲的人性,让我第一次为祖国感到羞耻。”

  战争胜利之后,许多美国人欲图将整个墨西哥占为己有。虽然遭受了巨大的军事损失,墨西哥政府坚持不投降。波尔克派特使前往墨西哥,告诉对方美国要求得到下加利福尼亚州和新墨西哥广大地区,并重申了最初对加州的要求。尼古拉斯·特里斯特制定了“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实现了战争最初的目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